2015930E比一歲後_6092  

不知不覺..e比這嬰兒也進入了幼兒階段了..
慢慢已經聽得懂話而且也可以溝通了(淚)
都不知道之前媽咪我到底是怎麼捱過來的阿....(手帕)XD

之前也有寫過關於百歲跟親密跟如何養出天使寶寶的文章
<育兒分享>百歲育兒?親密育兒?養出天使寶寶要選哪種? 媽咪的Q&A回答~


但是那天使寶寶心得是屬於六個月以前的..
寶寶在六個月後又會蛻變...唉呦..真的是很難搞耶..我都覺得嬰兒比老闆難搞一百倍..

但身為媽咪就是要屢戰屢勝(完全就是把帶小孩當成挑戰阿..XD)
哈..所以今天也是要來分享一下帶e比的心路歷程(握拳)

我媽都說e比很好吃好帶好睡..都說我是前輩子造了功德之類的
很愛說我以前有多難帶之類的..他應該是造孽吧..(= =)
殊不知我可是有計畫性的養寶寶的呢(撥髮~~)
那今天就用
好睡.好吃.好帶來開始吧..

1.好睡

因為嬰兒在出生後大約每天的睡眠時間是16-20H左右
所以我們先用好睡來開頭..
話說嬰兒在剛出生的時候.通常媽咪都手忙腳亂地..而且那時候我也不覺得嬰兒一天會睡那麼久說
e比2個月左右我有算過也大概才一天睡12-14H左右.令我那時候超擔心她長不高的..哈
但規律作息後.5.6個月後曾一天睡超過18H呢..
在這階段媽咪就是必須要做到
A:規律作息

去制定嬰兒的吃飯與睡覺時間.一開始我幾乎都是很強硬的逼e比妞遵守.例如早上9:00第一餐奶再來就12:00第二餐奶
諸如此類的...剛開始我是訂3H一次.但慢慢地就會改成4H一次喔.或許你會想問.那他要是一直睡呢?
基本上一開始我訂定規律作息我就是會叫他起來喝.慢慢的嬰兒會習慣你時間到了就讓她喝奶.也比較不會起來就大哭大鬧喔..
六個月前的寶寶都是餐後約1H左右會睡覺.基本上如果你先制定了喝奶時間.慢慢就可以制定嬰兒的睡覺時間喔
而且你會發現嬰兒很神奇.會照這個時間走.或許你的嬰兒比較有自己的個性.但相信我.這跟我們大人的生理時鐘一樣
基本上所有的台灣人.三餐時間都差不多也是因為從小就被制約囉..所以你就規矩地去時間到就餵奶.嬰兒的喝奶跟睡眠時間就會出現
像e比在2.5個月後就沒有夜奶了.我是慢慢地調整餐數再調整他的睡眠時間
e比在6個月左右就可以晚上約9:30睡到隔天9:30囉..
但6個月以後的睡眠時間會再少一個餐後小睡(那時候我是讓她喝四餐奶,第三餐的餐後小睡省略掉,這樣才能在晚上9:00準時上床)
當然越大會睡越少,但至少媽咪可以掌握跟調整寶寶的睡眠時間後來安排其他自己的事情喔^^

有媽咪再問我e比喝的配方奶.我在這裡回答喔..e比是喝桂格的probaby喔.目前是喝到3號了

1  
B:睡前模式

嬰兒一定要有睡前模式.一開始媽咪可能有做白工跟對牛彈琴感.但請相信我.只要一直持續下去.就可以改變
像e比現在的睡前模式就是
洗澡->放嬰兒床吃奶嘴滾一下->喝睡前奶->媽咪出房門->嬰兒睡著
幾乎每天都是這樣.但要記得.睡前前30分鐘就不要再跟他玩了.尤其是六個月後的大嬰兒
如果你一直跟他玩.他就會很興奮.會導致他時間到了還是睡不著喔..
對了,安撫被也很重要.通常我時間到了,就給他被子跟奶嘴.她也知道就是要睡覺的意思喔

小妞目前是很愛這條Angeldear 的長頸鹿被子(還有小條的兔子).後來媽咪我又失心瘋購入斑馬枕頭.這些e比都很愛喔..
奶嘴本來是用優生但幸好之前就改成nac nac 的了(優生最近中招= =)
小海馬其實在六個月以前也是有發揮功效啦..但後來就是比較可有可無

  IMG_6541

C:睡過夜的尿布
e比妞用過很多種尿布..我只能說過夜尿布真的很重要
因為那一包就是要包很長的時間,你想想就跟我們女人一樣,選擇綿綿也很重要..mc來的時候睡得好不好.就在於你夜用的舒不舒服了
所以G妮我本著神農嘗百草的精神..用了很多種哈哈
目前e比是用新款的幫寶適特級棉柔喔!!!
是新款!新款!新款
(要再次強調)因為新款真的跟舊款有差..吸水度跟乾爽度又更好了

只是早上依舊是一大包..XD
每個寶寶的狀況不同喔.媽咪們也可以參考我文章中的評比尿布啦..但你要寶寶好睡.尿布真的很重要喔~
<育兒分享>市場上10款不同嬰兒尿布個人使用心得評比分享
<育兒分享>嬰幼兒尿布大評比(市場七大品牌便宜尿布篇)

1 

Ps:以上媽咪們就是要有耐心^^持續下去就一定可以

 

2.好吃
基本上寶寶最慢在六個月後都會接觸到副食品,G妮之前也遇過e比小妞副食品吃的沒有很好,3個月以前奶也沒有喝得很好= =
每次看到社團媽咪都分享寶寶一餐可以吃250-300的粥(滿滿一碗耶)我就很緊張
因為六個月的小妞最多也吃到50-100而已啊..而且很多的育兒書都強調一歲後就可以斷奶了..
吃那麼少這樣怎麼可能斷奶= =
但目前e比妞1y2m大約每餐也是可以吃飯菜大約半碗+湯+水果約150-200ml
又可以再喝約200ml的奶..而且也不大挑食.我覺得已經算好吃的寶寶了啦(媽咪我容易滿足)

A:檢查奶喝得不好的原因
之前小妞在3個月以前喝150都要喝個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每次只要阿嬤幫忙餵都會被唸個老半天
那時候我也很頭痛.檢查了很多原因.排除了是小妞自己身體的因素.換了寬口的貝親奶瓶跟奶嘴(貴桑桑)
然後小妞就150只要10分鐘左右喝完了(現在更快.奶嘴洞咬大了,220大約五分鐘就吃完)
所以媽咪們如果寶寶喝奶喝得慢.就要先去檢查一下是否是寶寶本身的問題(本來就不大會用奶嘴?或是不喜歡喝?換人餵看看?)
再來就是奶瓶鎖太緊或是奶嘴洞太小之類的..反正就是要發揮福爾摩斯的精神去找到原因
或是多嘗試其他方式.嬰兒一定是有原因的.只要排除了就ok了


IMG_3826  

B:副食品吃不好
慢慢的會變成大嬰兒開始吃副食品.一開始吃可能還不會有問題
通常到了8個月到1歲左右.寶寶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跟意見
也就是媽咪要頭痛的時候了..
G妮這邊建議
1.變換菜色,
   
大寶寶通常已經可以吞嚥很多種食物了.建議媽咪要勤勞.多換幾種菜色給寶寶試看看
2.不勉強也不放棄 
   
寶寶第一次不吃.其實不代表他不喜歡.可以改變一下組合或是烹調方式.下一次寶寶可能就會賞臉了,要有不放棄的精神

   多試幾次.若是一味地去迎合寶寶的口味.很容易造成寶寶偏食或是挑食.到後面又勉強寶寶吃,就更容易讓寶寶有吃飯不愉快的感受.會更拒絕吃飯
3.維持輕鬆的用餐
   
G妮之前看過很多社團媽咪,都為了寶寶不肯吃而傷透腦筋..其實e比成為了大嬰兒以後,幾乎就是有點麻煩.我常常都要一直想要給他吃甚麼

   大約在e比10個月左右.就開始跟媽咪吃差不多的食物(飯+菜剪碎)通常就是我吃她也一起做餐椅吃.我邊吃邊餵她.我都是塑造一下吃飯好快樂
   的自high感.然後她如果吃得很好.我也會鼓勵她.問她好吃嗎?好吃拍手.或是說她吃的好棒.飯好好吃吼..之類的
   目前我們用餐都蠻愉快的.而且e比看到飯菜在桌上.也會跑過來叫妳抱抱(抱他上餐椅)要吃飯.
4.吃跟玩要分開
   
養成寶寶良好的用餐習慣.讓他習慣在餐椅上吃飯.最好是大人也一同用餐,不要養成寶寶邊跑邊玩邊餵食的習慣.
5.媽咪保持好心情
   
不論如何,嬰兒都是會長大的.只要媽咪有認真餵.她吃多吃少沒關係,只要是成長百分比在正常的範圍內.醫生有評估過沒有問題.就不要再擔心她 

   吃多吃少了.健康就好囉

IMG_5187  

 3.好帶

基本上G妮覺得,只要寶寶不生病,健健康康的.基本上就不算難帶
生病的寶寶完全就是折磨媽媽而已啊,因為寶寶不舒服所以就會哭鬧.搞的媽咪也超級累
我超級怕e比生病的..XD 當然絕對也沒有一個媽咪希望小孩生病啦

今天這邊要來討論的好帶是屬於寶寶的個性問題 
寶寶大約七八個月,你就會發現他開始會有自己的想法.會用笑跟哭來告訴你他的喜好
其實寶寶先天下來就有自己的氣質(個性)
但媽咪後天的養成也非常重要喔~
氣質是甚麼呢?找了些資料先給大家看看

「九大氣質」的概念
寶寶一出生就帶著自己天生的氣質與個性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常聽聞嬰幼兒有「九大氣質」面向,弘光科技大學附設幼兒園教保組長吳淑美指出,孩子一出生就擁有對內外在刺激自己一套的行為反應方式,目前有九個項目可以來觀察寶寶天生的氣質屬於「磨娘精型」或是「好帶型」。

(1)活動量:是指一天中孩子表現出活動節奏快慢和活動頻率多寡,有的孩子睡得少愛活動,對安靜的家長來說就會覺得難帶,但若家長與孩子的頻率相同就會覺得好帶。

(2)規律性:規律性高的孩子不論大小便、吃飯、睡覺都會有固定的時間,但有的孩子何時吃飯何時睡覺都可,不一定要在固定時間進行。

(3)趨避性:也就是對於新的事物孩子的反應是很快接受或是退縮,有的孩子總是充滿好奇想去探索但有的孩子接受度低會退縮、不願嘗試。

(4)適應性:這是孩子適應新事物所需花的時間。

(5)反應強度:反應強的肚子餓或得不到想要的玩具會大哭大鬧,情緒和需求容易被察覺,反應弱的即便需求得不到滿足也是小小聲的哭或是自己悶悶不樂。

(6)情緒本質:有的寶寶天生就笑咪咪,是個好脾氣的孩子,有的則經常是一張氣呼呼的臉就會被歸類為壞脾氣。

(7)堅持度:孩子遇到困難阻礙時有的會堅持做下去,有的則很容易輕言放棄,堅持度高的孩子在哭鬧時也會持續較長的時間很難安撫。

(8)注意力分散度:這個項目指標高表示寶寶容易分心,指標低則是個注意力集中的寶寶。

(9)反應閾:這個項目主要是觀察寶寶受外界刺激時多大的強度會被影響,有的寶寶是稍有聲響就會驚醒,有的則是再怎麼吵都可以繼續安穩的睡覺。

氣質是沒有分好壞的,但如果媽咪去了解寶寶的氣質是偏多於哪一種的
對於照顧寶寶會更得心應手喔
像之前e比大約四個月左右就有分離焦慮.但其實我當下不懂.就只覺得這小孩怎麼那麼愛哭鬧.累死我了
而且我一離開視線就大哭大鬧.這樣以後我不在怎麼辦呢?
但後來爬文了後,了解這只是分離焦慮.e比大約六個月後就完全沒有了
現在也是常常自己在旁邊玩得很高興.媽咪我也樂得輕鬆..

A:爸媽自己要去了解孩子的個性
前面講的氣質也是要讓家長去了解自己寶寶的個性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有自己的個性.如果你去了解了寶寶的個性像e比就是屬於規律型.我就制定e比吃飯喝奶的時間
讓小孩是很有安全感知道媽咪都會安排好.自然就好帶
像e比也是趨避性高的寶寶.我就不會在外人面前說你怎麼那麼壞都不打招呼.或是講一些傷害寶寶的話.因為e比就是保護心比較強烈
在他如果很熱情的打招呼時,我就鼓勵她.沒有的話也會私下再跟他說,沒關係喔.他是認識的阿姨,下次要打招呼好嗎?這類的
所以建議媽咪們自己要做功課.先去了解你的寶寶是哪種氣質的寶寶.這樣才能更完整的知道寶寶的需求喔~

B:要去了解孩子發展
像G妮我之前生產前其實沒太注意產後帶小孩這件事情
所以導致有短期的產後憂鬱...
後來我就非常得小心翼翼.幾乎每個月都會上網或是看媽媽手冊內的小孩發展狀況
這次我就買了你的一歲孩子這本書

1  

裡面有寫到很多關於寶寶為何在這階段會容易哭鬧跟搶東西的原因

例如書內有寫到

從觀察孩子的情感發展過程中,孩子的情感在某些時期呈現很穩定的狀態,

某些時期則呈現不穩定狀,兩者是交替出現的。

這種情感的變化雖然多少與環境因素有關,但是,主要還是隨著孩子生理的成長而改變。

小孩約在11個月大時會經歷一個短暫的不穩定期,

大概要一歲左右才會趨於穩定,

然後到一歲三個月~一歲九個月之間又會再經歷一段起伏不定的艱難時光,

在這個時期,孩子有許多需求,

但是他們本身又沒辦法有足夠的能力滿足這些需求。

為此,家中常常會鬧得人仰馬翻、雞犬不寧,

一直要到他度過第二個生日時才會重拾平靜。

當你看完了書內所描述的,你就不會在一直鑽牛角尖去想著.我的寶寶怎麼那麼愛哭鬧.怎麼那麼愛打人.或是愛搶東西..
你就比較會去理解孩子

c:適當的教育
大約10個月後,寶寶就會開始慢慢學習大人的說話跟行為,教養者在寶寶心理佔了很重要的位子

你會發現寶寶會開始模仿.會開始觀察,會用些舉動來看看你的接受度有多高
g妮是不接受用哭鬧來要求東西的寶寶.所以幾乎我如果跟e比說不能拿的東西.或是從他手中搶過來說不能拿的東西
都不會再因為他哭鬧而還給他讓他繼續玩.這點其實就蠻重要的,因為孩子越大真的越聰明
如果他習慣用哭鬧來達到目的.請放心.你之後就會不斷面對到他用哭鬧來要讓你給他東西,而通常大家庭因為怕吵
或是長輩捨不得,都會習慣一哭就讓孩子達到目的.你不要覺得他長大懂事就會好了
這是不知不覺養成他的習慣喔...
我是抱持著哭鬧我就讓你哭.但這東西不能玩就是不能玩.你要哭要發洩就先發洩.甚至我就是陪著你哭說哭完媽咪才抱抱
像e比通常就是哭一下下就好了.畢竟他還是小孩子.也還在學習控制情緒,你要他完全不哭,是不可能的
但就是要提早養成他不用哭鬧來達成目的的習慣喔..

 

以上
也謝謝看到這裡..也請加入我的粉絲團幫我按個讚吧..我好希望多和媽咪們聊天當朋友喔^^

完全就是個不甘寂寞的射手全職媽咪阿...哈

G妮醬成立了粉絲團..也請大家多多支持
還有特賣社團喔...快快加入撿好康吧.. 
撿好康揪團購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