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19.jpg

其實生小孩跟養小孩這件事情
對我而言是非常有壓力的..
生eb的時候,我生了十幾個小時,在醫院生不如死..
生下來以為輕鬆了,但出了月子中心發現,自己完全沒有育兒觀念
每每嬰兒有狀況,我就嚇得要命,而且每天都很害怕天黑..(怕沒得睡)
還有可怕的三至四小時一次的擠母奶..
或許你會說,那怎麼不親餵就好呢?
之前eb還是小baby的時候,我為了要追奶,所以還蠻常親餵的,而且半夜的時候因為懶得起床
也都是抓過來直接親餵..好啦..這樣親密的舉動
導致嬰兒每次想睡覺的時候,超級難安撫,也不要奶嘴跟哄睡,最後的結果就是只能掏奶給他
他馬上乖乖地安靜下來..吸兩口然後睡著(成了安撫奶嘴)
因為這樣實在太麻煩了,為娘的我雖然很愛你,但身為射手媽咪,真的也需要自己的空間..
也還有因為eb奶喝得不好,常常喝兩口就睡著,(之前很擔心百分比落在太低的地方)擠出來我才知道他喝了多少..這樣比較安心.
解釋成這樣你就清楚我為何不親餵了吧..

IMG_6207.JPG
這次要生第二胎我也非常的擔心阿..
一個都手忙腳亂了,更何況是兩個呢?應該會翻天覆地吧..
我在生產前看了很多的書也爬了很多的文..
都是說要跟著小孩一起睡覺跟休息..
天啊,我的工作那麼多,要怎麼跟他們一起睡覺..
而且我滿腦子都是之前e比在歡必爸,我去哄睡的畫面..

不說可怕的事情啦..這篇是要講新生兒好帶的方式..(畢竟大寶帶了兩年已經有固定的模式了,所以要先搞定新生兒)
前提要講的是,我本身很愛小孩,但我真的也需要自己的空間
所以我使用的方式就是讓小孩自行入睡跟規律作息
如果喜歡跟嬰兒黏在一起的媽咪,可能會看不下去,所以你就要考慮是否要按右上方的X鍵離開..
要看當然可以,但請不要砲我就好..

20160920_8233.jpg
1.調整規律作息
兩胎我都是去月子中心,所以他們都已經在醫院跟月子中心去適應3-4H喝奶的規律性,
當然回家後,有可能因為改變環境而喝得比較少,通常回家後的一周左右都會這樣,但請務必把餵他的奶量堅持下去
例如在月子中心喝120,他在家裡喝90就睡著了,我通常就是會把嬰兒放平,通常嬰兒可能會不大舒服
就會在哭起來,這時候我就會趕快讓他打嗝後繼續喝,雖然有時候160會喝一個小時左右,但一定要喝到足夠的奶量,他才會回到原先的4H喝一次奶,
大概這樣堅持個幾天,通常嬰兒就會開始規律,等到規律作息了後,你才有辦法去戒掉夜奶.

 

IMG_6242.JPG
2.戒夜奶
我非常幸運的這兩胎,他們都是有白天晚上的區分,並沒有日夜顛倒,e生在回家後,可能最後一餐我抓在12點餵,他也很合作的大約4點左右才會醒
e生在1m14d,竟然連續就睡了6個小時(12點-早上6點),過兩天後,竟然又連續睡了9個小時,直到這幾天(2m左右)竟然自己就從大約7-8點喝奶後,約9-10點開始睡
11點挖他起來喝奶也不喝了,就直接睡到隔天大約七點(當然半夜也是會哼一下哼一下的,我就幫他塞奶嘴,就都沒有起來喝奶的意思)
或許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但我只能說,你要之後日子好過,就早點去思考戒夜奶這件事情,當然前提最好是他有5公斤跟白天有喝到一定的量,
我有遇過是媽媽自己擔心小孩喝得不夠,所以半夜都還是硬要餵小孩喝奶,其實睡覺才會分泌生長激素,能夠讓小孩有充足的睡眠會更好喔..
媽媽自己本身要堅定,而且相信小孩就是要有完整的睡眠才會長更好,自然就不會想再給他喝夜奶了..

IMG_6043.JPG
3.自行入睡
之前照顧E比的時候,大約哄睡到四個月左右,每天都要等他喝完奶開始大哭後,然後抱著哄睡(或是背巾哄睡)
一直大約到3個月我才開始想盡辦法讓他有睡前模式並自行入睡,那時候在月子中心有看了一本書"每個小孩都能好好睡覺"
其實就發現,這是我們讓小孩習慣這樣的模式,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所以在E生帶回來後,他幾乎都是喝完奶後可能發呆一下,然後會開始叫
我就會先拍嗝看看,幾乎很多次都有拍出來,拍出來後就直接放安撫椅上面讓他側睡,通常大約2-3分鐘他就可以直接睡著.
這時候我才發現,其實以前E比不肯躺下來睡,可能都是沒打嗝打出來,他放下去會不舒服,所以才會一離手就哇哇叫,那時候還以為是在黏媽媽..哈
其實當然可能也會有,只是套句我婆婆跟媽媽說的,嬰兒就是那幾個問題,解決就好,照顧小嬰兒很簡單..
所以有時候不要想太多,只要解決了寶寶的需求跟問題,就放下吧..讓他自己睡,之後越大要改掉會越難,除非你已經有打算就是要陪睡到小孩自己放棄..
我兩胎照顧下來的經驗,我覺得側睡寶寶可以睡得比較安穩.我是不敢趴睡啦..但側睡我覺得比正睡他能夠睡眠品質再好一點..

---------一打二的部分---------

IMG_6209.JPG
4.安撫大寶
我覺得家裡最容易可能對小的下手的就是大寶,哈
所以安撫大寶非常重要,像我從孕期就開始只要送eb玩具,我都說是弟弟送他的,然後他還會很開心親肚子一下.
EB也很大器的說玩具到時候都會分給弟弟玩,殊不知把小嬰兒帶回家後,雖然EB很認真當小幫手
但她看到媽咪抱弟弟還是會眼紅,常常就會衝過來要我抱她,或是餵奶的時候躺在我腿上(手上抱一個,腿上躺一個)
我都是告訴eb,你是我的大寶貝,弟弟是小寶貝,我們一起愛弟弟好嗎?他只要做得好我都會非常獎賞.
當然做不好我也會處罰他..就盡量不要讓他覺得有了小寶後就忽略他,我一樣每天都跟她說我很愛她..
絕不能跟她說因為我要照顧弟弟阿..不能怎樣怎樣..我都是跟他說你不要吵.弟弟在睡覺我才能陪你玩,如果弟弟醒了哭哭,你就要去給她秀秀,我們就不能玩了
他就會說好..然後安靜XD 大寶不亂,寶寶才比較不會被他影響 哈

5.調整兩寶的作息時間
之前爬過超多文章,都說到這點,但我當下都不懂,原來就是要自己體驗才知道
先說一下小寶目前的作息
7:00 喝奶90-120
11:00喝奶160
15:00喝奶160
19:00喝奶160
大約會玩到21點多睡到早上7:00

喝奶中間的時間,他有時候會喝完馬上睡,但睡一小時左右又醒,玩一下後又睡,所以沒有固定的時間
那eb的時間就是跟大人一樣
但我固定讓他13:00-15:30午睡
所以我一樣會下午有1-2H是自己的空閒時間,
然後兩個現在一起21:00睡,我會先帶eb去房間刷牙->換尿布->穿睡衣->上床睡覺 我就出房門
在過去把弟弟抱回房間就睡到隔天早上(原本在客廳的安撫椅上面,他白天跟下午的小睡都是在安撫椅上面喔)
晚上也就有自己的時間..呼~射手座很需要一點自己的時間阿..哈

好啦..閒聊了一堆,也是自己記錄一下吧..
也歡迎各位媽咪多多跟我聊天喔..粉絲團私訊我都會回的^^

 

延伸閱讀
 

<體驗>月子餐試吃不負責評比-江醫師無毒月子餐+紫金堂月子餐+廣和月子餐

<二寶懷孕日記>張ethan(e生)的成長日記-7個月-馬偕衛教
<體驗>江醫師月子餐-廣山居媽媽教室試吃體驗
<分享>初次超優質媽媽教室體驗-BLACKMORES澳佳寶-「生命最初1000天」
<二寶懷孕日記>張ethan(e生)的成長日記-6個月-第二胎吃的保健品分享
<二寶懷孕日記>張ethan(e生)的成長日記-5個月
第二胎的月子選擇?中永和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美成+采悅+悠之家參觀比較
<二寶懷孕日記>張三的成長日記-1-4個月

也謝謝看到這裡..也請加入我的粉絲團幫我按個讚吧..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