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有了小孩後,日子過得好快好快
好像每天都被他叫起床.然後等他晚上趕快去睡覺..
就這樣不斷的周而復始地巡迴
一直到e比妞已經要滿周歲了
真的好令人感嘆時光飛逝阿...
感覺一天一天老去...嗚嗚

IMG_0715.jpg

很多人只要跟我比較熟的
就會說小妞真的是來報恩了.乖巧又吃好睡好

反正算是讓媽咪很好過啦..
但殊不知.這是媽咪我苦心經營的成果阿...菸~~~

好啦...今天不是要來怨嘆的
今天是想要來分享我覺得媽咪要好過一點
在嬰兒六個月前須要養成的習慣
(但這單純是G妮個人分享喔..給媽咪們參考.當然每個小孩狀況不同,所以僅供參考)


1.睡嬰兒床
再從月子中心抱回來的時候
那幾天真的是累死了..因為小妞完全不想要自己睡
都需要媽咪抱著哄著
放下去就立刻眼睛打開哀哀叫...

IMG_2442.jpg

IMG_2651.jpg

   媽咪其實絕對不會不願意抱著
但體力真的有限.我只要想到有可能我睡著
嬰兒不小心窒息死掉,我就會完全睡夢中驚醒
或是整個睡不好...(看了很多次類似的新聞)
所以我覺得最安全的方式.就是訓練睡嬰兒床

一開始嬰兒是很不願意睡的...
我參考了很多媽咪的做法

1.放有媽咪味道的毛巾在身邊(要捲起來+常常注意.免得蓋到嬰兒)
2.把手圍起來(免得自己揮手嚇醒自己)
3.媽咪自己的心態要堅定,嬰兒就是睡嬰兒床才安全!!!
被大人壓到或是冬天大棉被蓋到怎麼辦!!!!

IMG_2781.jpg  


像我遇過有的媽咪很想要嬰兒睡嬰兒床.又覺得嬰兒哭就是很沒安全感,所以就又抱到大床睡
唉呦...等嬰兒習慣大床後.嬰兒也長大了..我跟你說,他有想法.哭聲也更大聲,也更持久...你要把她送回嬰兒床是更難的事了

像G妮我是很堅定要他的安全.所以我在兩個月就很堅定地要嬰兒睡嬰兒床
就算之前為母奶奶睡後,半夜三四點,一樣送回嬰兒床睡(只是剛開始真的很累..)
但我現在很慶幸當初有堅持,因為嬰兒到了6.5個月後開始很會翻身.7.5個月後會爬.
睡姿完全就是一個差啊...整個嬰兒床都翻透了,常常半夜我都聽到頭撞到床圍欄的聲音..(他麻木了,也不會哭喔..哈)
我就很難想像,他如果睡在大床,我們應該要裝滿了圍欄片在床邊
才能睡了吧...而且半夜可能還要遭受嬰兒攻擊而睡不好吧..哈
媽媽自己要認同嬰兒床就是嬰兒該睡的地方啦..嬰兒也才會認同喔..


IMG_2774.jpg  

2.營造睡眠模式

e比的睡眠模式目前是
20:45分喝奶(關燈在大床躺著喝)
喝完後送上嬰兒床躺著(安撫被+安撫玩具都蓋著+開小海馬)
刷牙
媽媽出房門,正常大約5-10分鐘,就會睡著
 IMG_5727.jpg  

其實e比的睡眠模式也是有慢慢改變
之前是6個月前
喝完睡前奶後,放上嬰兒床
給安撫巾(蓋住眼睛)+小海馬唱歌
媽媽在旁邊輕拍到嬰兒睡著

6個月後
喝睡前奶邊喝邊睡著
刷牙
送上嬰兒床

嬰兒就是不斷的變化,所以媽咪也是要不斷的變化才行
但不變的是
關燈喝奶-送上嬰兒床-安撫被被
嬰兒就知道要睡覺囉...

大約從3個月後的奶後小睡也都是這樣喔
現在更好.時間到了,我就會問他去睡覺好不好
她說好..放上床-安撫被-放音樂 就會直接睡著
媽咪我就會關門離開

但如果遇到嬰兒生病或是不舒服,還是得出動背巾啦...我每次都覺得慶幸有買背巾.嬰兒歡的時候很管用
IMG_5495.jpg

3.準備安撫玩具或是安撫巾

之前生產的時候,朋友就送了安撫巾
那時候還覺得這應該沒甚麼用吧..
大約2個月就拆開給嬰兒當被子或是玩具蓋
後來發現...嬰兒會喜歡咬著或是揉被子
IMG_0859  

IMG_4876  


睡覺的時候,只要有安撫巾.一下就睡著了耶
外出如果帶著,嬰兒也會比較安心.

我遇過很多媽咪,都說嬰兒沒有安撫巾
但睡覺可能會捏媽咪的胸部或是耳朵,甚至是捏咬枕頭套角角

ㄟㄟㄟ 這就是嬰兒在找安撫阿...
與其讓嬰兒去捏你或是捏枕頭套
不如買個安撫被讓嬰兒去習慣就好
像我們以前看史努比,裡面牠的主人查理布朗
就是會去拖個被子..那就是安撫巾喔

IMG_0664.jpg  

我覺得外出還有嬰兒睡覺都很好用喔~

S__45604867.jpg  

4.讓嬰兒習慣看書
大約在兩個多月,我就開始拿黑白書給ebby看
很多人都會說,那是沒意義的,說嬰兒看不懂..
但我覺得專注力是可以從小培養的

10897778_714121585362434_1415977928363672712_n  

 之前給ebby的書
就是很像對牛彈琴,但是說也奇怪
大約在10.5個月左右,他突然開始喜歡看書
而且會去拿來請你念給她聽,你叫他去拿一本喜歡的,他馬上會去置物箱拿
選一本就拿來給你,而且你不念他還會不高興...
非常好玩..
到現在也是這樣.沒改變.媽咪我就給他更多的圖案書給他看^^
好好地培養嬰兒的專注力

6.jpg 7.jpg  

5.培養規律作息

從月子中心帶回來後,我就開始照書養..哈 開始讓嬰兒規律作息
<育兒分享>不被嬰兒制約,拒絕產後憂鬱..做個快樂的新手媽媽

畢竟像我們從小到大都是有規律作息的,讓嬰兒早點適應也好.像ebby現在
7:30左右起床
9:30吃完副食品+奶
10:00左右睡覺
12:00左右吃完副食品+奶
15:00左右睡覺
19:00左右吃完副食品+奶
21:00睡覺

說也奇怪,慢慢的嬰兒就會適應這樣的模式
固定一天四餐,白天睡兩次
其實嬰兒會一直改變,像之前睡得比較多次,但越大就睡得越少
媽咪我也不斷調整跟上嬰兒腳步
我唯一要固定的是嬰兒的吃飯時間跟晚上上床時間
白天小睡就要看他心情.像有時候可以睡2小時,但有時候就睡40分鐘而已
但媽咪都不強迫.看嬰兒自己心情
讓嬰兒開心就好..
固定了嬰兒作息,當他時間到哭鬧.媽咪就可以知道他是想要幹嘛
才不會自己亂了陣腳.像我遇過很多大嬰兒
時間到想睡覺,但因為照護者沒有固定作息,所以嬰兒就會一直撐,但撐得同時就會很歡
撐到了六七點還是睡著.這樣變成晚上可能就會晚睡
對於成長激素就會不好..一歲以前醫生說要九點以前睡比較好喔

大約是以上啦...

很快的嬰兒也來到了即將滿一歲
以後的挑戰還很多,剛辦完e比妞的生日趴
下一篇要來分享
辦生日趴的過程啦...黑

ee小寶貝1歲週_2005  

 

以上文章僅供參考喔.有需要的媽咪也歡迎加入粉絲團跟我一起討論喔

G妮醬成立了粉絲團..也請大家多多支持
還有特賣社團喔...快快加入撿好康吧.. 
撿好康揪團購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