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691.jpg
(照片是去年的麥當勞生日PARTY)
好快eb今年要上大班了!我們從私幼小班,再轉到公幼中班,很快就要升上大班了~
真的覺的時間過的超快的,一下就瞬間過了!
又到了5-8月要入學的時間,看到很多爸媽都對於入學又愛又怕,
愛的是小孩終於成長要到另一個階段,
怕的是可能會面臨不斷的被傳染..
幸運的是EB也在幼兒園平安的度過兩年(我們只有小感冒而已,而且學園生活幾乎全勤,除了出國玩外跟學校停課外都沒什麼大狀況),
所以這邊G妮也來分享一下之前做的預防生病小努力給大家參考喔!

CIMG0809.jpg

1.一回家就換衣服跟洗澡
這是我堅守到現在的原則,一回到家裡絕對就把他幼兒園的衣服都換掉,然後馬上洗澡
畢竟家裡還有一個弟弟,病毒可不能在家裡蔓延,
但像有上班媽咪問我要怎麼處理呢?
如果上班媽咪的話,建議一回到家裡,可能要直接吃飯,無法先洗澡,就也可以先把自己跟小孩的衣服先換掉,再去吃飯.
幼兒園可真是充滿各式各樣新的病毒要入侵呢~媽咪我還是秉持著小心駛得萬年船XDD(繞什麼成語啦)

2.肥皂洗手
這應該是有小孩大家都知道的,但很多人都以為是小孩要勤洗手,其實大人更需要
G妮就是很堅持只要處理過小孩的尿布或是平常碰小孩前都一定要用肥皂洗手過,如果真的不行
就是一定隨身攜帶次氯酸水先噴手擦過在接觸小孩.其實很多病毒都是照顧者帶給小孩的喔!
尤其是在外面上班後回家,真的要先洗手或是換衣服後再接觸孩子會比較好.當然小朋友也讓他養成肥皂洗手的好習慣喔!!

3.次氯酸水+次氯酸水氧機
這應該很多媽咪都知道(不清楚的可以去GOOGLE一下喔),
也非常多品牌可選擇,之前G妮也寫過幾次文章,就很簡單的說是
可以隨身使用的消毒水(能殺掉腸病毒)
對了,很多人會說那用稀釋漂白水也可以嗎?天阿,請不要傻傻的用稀釋漂白水去噴手喔,會灼傷或是皮膚發炎喔,那通常只用在環境清潔而已.
G妮基本上身上都會準備,小朋友在外面吃東西或是餐廳我都會拿來使用,
回到家我會早晚開次氯酸水氧噴霧機約10分鐘(之前買水神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龜毛,目前EB(4.10y)跟E生(2.10y)都還沒得過腸病毒,EB之前私幼跟公幼班上都有人得過,但慶幸的是我們目前快五歲都還沒事.
所以媽咪我繼續保持龜毛.哈

 

CIMG0818.jpg

4.環境清潔
基本上我是每天都會用稀釋漂白水或是次氯酸水拖地,每天大約也只花10分鐘左右
如果玩具有帶出門玩.回到家就是噴次氯酸消毒,
床跟沙發固定會用塵蹣+紫外線機大約一個月整理一次.

5.飲食保養
基本上非假日的話,每餐就一定有,蛋白質,澱粉.纖維,盡量讓他們多吃蔬菜水果還有蛋白質(盡量魚.肉.豆.蛋.奶.均衡飲食)
也不知道為什麼E生都不愛吃水果,但幸好的是他們會吃菜,我就會盡量讓他們多吃點綠色蔬菜
零食的部分我也沒有太嚴格控管,但基本上就是每天限制量,然後會落在下午點心或是晚餐後再吃.
每天固定還是有喝鮮奶1-2次.
吃得健康,身體抵抗力才能上升.

6.維他命攝取
目前有固定吃的就是維他命c跟益生菌,還有羊乳鈣片.
之前他們有小感冒(鼻水或是咳嗽)我就會給維他命c跟口腔噴霧(姐姐只喜歡哈萩.弟弟是喉嚨噴霧都可以接受)
發現這樣其實感冒就會很快好起來,我在eb中班後就很少給藥吃了,要是比較嚴重,也頂多吃個一天而已
真的少吃藥,反而身體比較不容易感冒,而且就算感冒吃一兩次藥也很快就好了,
像媽咪我也是,如果有感冒症狀我就是直接多喝水或是吃保健品,頂多不舒服就吃一兩包藥也很快就好了~
我也建議小白不要依賴藥物.中藥店的姐妹就有說:如果總是讓身體吃藥,身體也會慢慢的讓抗體機制下降,結果就是吃了很久的藥都沒有好,或是很容易又生病
不斷的輪迴.這點在小白身上真的有見證.後來我們就利用飲食或是吃保健品.反而真的現在幾乎不感冒了!!

IMG_3036.JPG


7.外出衣服換洗
只要有出門再回來,衣服一定洗,大人跟小孩都是
雖然洗得很想往生,外面的細菌實在太多,所以不管去上學還是出門回來(尤其是常常會去親子館之類的)
衣服一定都直接回家就換洗.像是小朋友的衣服,我就都用烘衣機
他們的床單或是陪睡小被子,也是一周一定洗一次並且烘乾.

雖然累了一點.但只能說,幸好人生有洗衣機跟烘衣機,不然每天曬衣服我應該會瘋掉吧..哈


8.早睡早起
大概從嬰兒時期我就養成讓他們8:30-9:00就上床睡覺,但最近有時候會有點小delay可能到9:30以前上床.
他們倆個就從嬰兒就是早上7-8:00起床,晚上9:00左右上床睡覺.
養成良好的作息對身體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幼兒在成長階段,生長激素在10-12點會分泌,所以準時的作息我個人覺得非常重要.
通常媽咪我陪睡完也還是訂鬧鐘,大約11點後再起來繼續我的工作或是追劇人生,哈哈
不然媽咪實在太苦悶了.哈哈 還是要享受一下自己的個人時間.所以你們為了健康長大就要乖乖睡覺喔!!

 

201708 幼兒園_170808_0013.jpg

9.良好的心情
從小朋友會跑會跳後,身為壓力很大的台灣媽咪,動不動就要承受一堆長輩甚至不認識的叔伯阿姨們指教.
不管在路上或是公園,三不五時就有人要給你建議這種生活,我其實也好討厭.
小孩感冒就更慘了,每咳嗽或是流鼻涕被長輩看到,就要被親切關心,更慘的是還說妳不會養小孩
阿我不會養不就你最會,不然你帶去養好了啦...XD實在是想到就覺得討厭.哈哈
雖然講到這覺得心情很難好起來,也可能是射手座的個性加分,我通常念過就很快又忘記了.哈哈
而且耳朵很硬,只想聽自己想聽跟做自己想做的.但負面的聽多還是常常會抓狂啦,這時候就幸好有媽咪朋友們可以即時紓壓.XD
如果照顧者沒有保持良好的心情,很容易就會影響到小孩,其實如果跟小孩的互動總是不行跟不可以,因為我是為你好
很容易小孩長大一點自我意識或是保護意識就會更強烈,跟父母就會形成一道圍牆!!(這要講就又要談很遠哈)
反正就是希望照顧者不要把生病這件事情來怪罪自己.就把他想成是一個必經過程.你只要盡力保護好他,並且陪他度過就可以了~

 

201708 幼兒園_170808_0035.jpg

10.正確的心態跟觀念
其實小朋友在從家裡到幼兒園後,脫離了家裡的舒適圈來到大環境,生病都是因為身體在認識病毒跟產生抗體
就像我們去打預防針一樣,也是提早讓身體跟病毒認識並產生抗體.

一開始eb去上小班就一直感冒,回來傳染給弟弟甚至爸比,後來搞得全家都愁雲慘霧的.
我每個禮拜都輪流帶兩個小的去診所,跟醫生都成為好朋友了,那段時間我完全很憂鬱.甚至到後來長輩一堆閒言閒語
搞得我都很懷疑自己是否很有問題,小孩照顧成這樣...
醫生就很認真的告訴我,這就是一個過程,不管你幾歲去念幼兒園都會這樣的,只是差在表達跟忍耐的能力而已,
說我們也是這樣長大的,只是忘記那個生病的過程而已,要我不要想太多.

但經歷了一年左右.果然真的狀況也好很多.加上我又從多方面下手.
每每聽到他們班同學狀況百出(腸病毒,腸胃炎.肺炎.氣喘...等等很多) 我們幾乎都閃過了.
我才又對自己跟小孩重拾信心.呼
真的改變心態度過難關就好.當然媽咪我也是很盡力做了,就不要再執著也放過自己.
只能告訴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

好啦.又落落長的分享一大堆了,有需要的人請取用喔!當然如果有更棒的方法,就拜託也跟我分享一下
畢竟e生也要去念小班了呢!媽咪我又開始緊張了呢.哈哈

延伸閱讀一下

 

關於Ebby幼兒園的分離焦慮處理方式4歲/中班/魔法親親內頁分享
 

<親子育兒>幼兒園怎麼選?新手媽咪一次了解-公立?私立?七大幼兒園教學法!

 

發現異位性皮膚炎!該怎麼辦?分享使用過的乳液以及對抗成功經驗
 

<親子>10點分享爸媽如何度過3-4歲貓狗嫌(trouble 3)/下集
 

<親子>10點分享爸媽如何度過3-4歲貓狗嫌(trouble 3)//上集
 

<親子育兒>消毒方式比較表,病毒/流感/腸病毒 全部OUT!淨淨剋菌液
 

 

 

 

 

也謝謝看到這裡..也請加入我的粉絲團幫我按個讚吧..
 

╭。☆║ …。…。…。…。…。…。…。 …。…。…。…。…。║☆。╮

G妮醬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