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大約從四月中的某天晚上,媽咪我念完故事後
又照舊的問eb.e生,那我就幫你們蓋被你們趕快睡喔~
媽咪要去忙可以嗎?
e生「媽咪你去忙吧,我會照顧姐姐的. 」
eb 「哪有可能,你每次都一下就睡著了耶 」
在嘻嘻鬧鬧中,媽咪我還真的慢慢全身而退順便關燈跟關門.
第一天過了半小時,姐姐有跑出來.但又被我勸回去睡覺..
第二天換弟弟跑出來,但基本上就媽咪陪他們回去再蓋好被子就會繼續睡~
就這樣默默的過了半個月,我竟然無痛脫離陪睡了耶!!

所以今天要來分享一下媽咪達成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2.jpg

1.繪本
G妮很喜歡看書,所以也念了不少繪本給兩孩子聽,來推薦幾本G妮覺得有派上用場的^^
p088581964175-item-6016xf4x0400x0400-m.jpg
a我好怕黑
這本很推,因為孩子在黑暗中很容易憑空想像怪物,電風扇的影子,地上的玩具,衣櫃影子也能變成大怪物
我用輕鬆的方式念給他們聽.告訴他們這全都是想像的..其實都是家具或玩具.
每次念都用搞笑的方式,兩個孩子都笑到東倒西歪.

getImage.jpg
b媽咪,我睡不著+我是膽小鬼?
可利用講故事的過程,多觀察孩子平常睡前的情況,再透過故事多安撫、鼓勵孩子,幫助他們找到睡不著的真正原因。
這本比較有點是用同理心,告訴他們所有的孩子也常常會有一樣睡不著的狀況發生.但最後結果也都會自己睡著.

showThumbnail.jpg
c媽媽變成鬼了
這系列有三本,
媽媽變成鬼了
媽媽變成鬼了!我要和媽媽結婚
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
一年多前念過一次給eb聽,他聽完就說不願意再聽了,他不接受媽媽被成鬼的事情.哈哈
但這次我又借了一次.用很輕鬆搞笑的方式念,真的我們三個人笑到肚子痛跟流眼淚..
也順便讓兩個孩子知道,鬼不是都是可怕的.不需要害怕,有時候鬼也是萬般無奈呢~
像這本的鬼媽媽就超級好笑..哈


1.jpg
D怪獸電力公司
小孩害怕其實就跟大人一樣,是因為未知,如果讓他們知道了,清楚了
就不會害怕.我陪著他們一起看完這部電影.EB看完也很喜歡.覺得大眼怪還有毛怪超可愛的,心理建設又完成了一點點.
本來很害怕的衣櫃,現在也很期待會有可愛的怪獸出現呢~

4.jpg

2.預先告知
對於2-6歲的孩子,預告是很重要的,與其日後的強制執行,不如先預告讓他們先做好心理準備,
G妮大約半年前就一直跟他們說,很多小朋友都是自己睡,像是eb的同學XX也是跟姐姐自己睡.XX也是跟弟弟自己睡等等
所以你們已經長大,就要開始自己睡.
媽媽沒有陪睡,絕對不是不愛你們,而是因為很愛才會這樣做的.
因為長大了,很多事情都是需要自己做,如果很依賴媽咪,很多事情都無法自己承擔,
自己睡就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每個大人都是自己睡的~
當然當下還是陪睡.但就每天稍微提一下,慢慢讓他們做好心理建設.

3.睡前儀式
我們家的睡前儀式是 刷牙->念故事->開故事機或是播放康軒->蓋被->關燈睡覺
睡前儀式對於小孩子的安全感很重要.很固定的做這件事情,也會讓他們穩定性較高.
訂康軒以前我們是放故事機(有童話故事)讓小孩子聽著故事,邊想像就很容易睡著,後來有了康軒後,睡覺聽也順便可以學新知識~

4.關燈
要訓練自行入睡,我覺得讓孩子習慣關燈(全黑)睡是很重要的.G妮為了這個也編了一個故事.
小朋友一定要在8:30-9:30以前上床.長高精靈才會出現幫你把腿腿拉長,如果太晚睡或是開燈,黑精靈就會跑出來,長高精靈就不會來了~
而且如果晚睡.身體的小衛兵也不能休息,很容易被細菌打敗,就會容易生病!!
這洗腦模式要記得洗很久.可能要講個5千次以上.放心,你的努力會有結果的,小孩就會把它背起來..哈

5.獲得同意
很多爸媽有時候會沒耐心,會用比較強硬的手段去進行.g妮以前也是這樣.但後來發現這樣對於小孩的安全感還有人格發展
都不是正面的.所以很多事情我就學著耐心等(畢竟我們也是要小孩學有耐心)
看了這麼多的發展還有教養書,真的就像書上講的,小孩的成長跟發展是有它自己的進度.我們只需要適時的協助跟耐心的陪伴即可.
像出去房門這件事情.我也是最後他們同意了,我才真的離開,
不能用太強硬的手段.不然反而有可能適得其反喔~

6.不放棄的態度
G妮中間講過很多次,小孩總拒絕我,他們就說,我會怕黑.我會怕怪物
但當然我中間努力了很久,讓他們看了電影,繪本,加上媽咪的每天洗腦.還有不放棄的精神
就在四月中的某天.媽咪終於成功了...哈哈
他們乖乖地自己睡了,我也可以去做完家事輕鬆躺在沙發上追劇跟放空...天啊
這才是人生嗎~~~~
不然我每次陪睡完還起來摺衣服跟整理家事,追完劇都半夜兩三點.早上在七點又起床
這種生活,實在太累人了啦~~

3.jpgㄌㄜ

脫離陪睡這分享就到這邊囉,如果各位媽咪有更好的方式
也拜託分享給我,覺得很棒的會一併寫上來喔!

需要聊天的可以粉專敲我.我有空都會回應的^^~
 

╭。☆║ …。…。…。…。…。…。…。 …。…。…。…。…。║☆。╮

G妮醬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