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216_220216_0.jpg

之前還信誓旦旦的說著
⌜雞母蟲好可怕!⌟
⌜就是超胖的毛毛蟲~⌟

這類的話.
沒錯.這孩子在某天英文課下課後就告訴我~
⌜媽咪,之後有昆蟲冬令營,我想參加耶~⌟
⌜而且參加可以帶一隻幼蟲回來養,一直養到夏天就變成獨角仙了!⌟

蝦咪挖溝啊!! 這是要給我震撼教育嗎?
果然蒼天弄人,不能亂說話捏~
本來還想看看她是不是亂說,但很快老師就傳給我資料了.
然後這孩子就三不五時問我幫她報名了沒?
媽咪只好認命的幫她報名~
在家看很多影片,先做好心理準備!

很快的寒假開始!第二天上課就帶回雞母蟲,還附贈了三隻麵包蟲回來~

2022216_220216_1.jpg

媽媽很驚嚇想說為何還有麵包蟲?
原來麵包蟲也是變態的昆蟲,長大一樣會變成甲蟲的一種喔!
(以下是網路抓圖)

1.jpg
麵包蟲在我印象以來,寵物店有賣,但都是賣來當寵物的食物居多.
這次也讓媽咪上了一課,除了我們小時候養的蠶寶寶以外,原來這麼多昆蟲也能飼養呢!

 

2022216_220216_2.jpg
大約前幾天,飼養約20幾天.
媽咪我竟然找不到第三隻麵包蟲!(我明明食物都很充足啊!很怕蟲吃蟲)
結果他...竟然成蛹了!
EBBY馬上很開心的說,媽咪,那要幫他換獨立的窩喔.不然可能會被其它的蟲吃掉.

2022216_220216_3.jpg

2022216_220216_4.jpg
因為土是腐植土,所以加上最近天氣潮濕.所以竟然開始長香菇了!!
然後回來快一個月了,我終於第一次看到女兒的寵物.....側面!

2022216_220216_5.jpg
這支是姐姐昆蟲冬令營結束後帶回的昆蟲標本.

2022216_220216_6.jpg
姐姐每天看到香菇都很吵.逼迫媽咪幫他換土.
媽咪只好上網找一下土的資訊.
腐植土在網路上很好買.但g妮想找找有可以幫忙換土的.很幸運很快找到在離家不遠附近有昆蟲專賣店.
馬上帶去讓老闆換土.哈

LINE_ALBUM_2022217_220217_4.jpg
老闆換土動作超快.馬上就雞母蟲見面初體驗!
果然是胖嘟嘟的毛毛蟲!!

LINE_ALBUM_2022217_220217_2.jpg

LINE_ALBUM_2022217_220217_3.jpg

換好土後,雞母蟲會自己挖進土中後不見蟲影...哈

LINE_ALBUM_2022217_220217_0.jpg
老闆說應該之後再換一次土之後就不用動了~等待化蛹跟成蟲的日子.
而且這隻是女生喔!!是姐姐期望的女生.但媽咪比較想要男生阿~(女生沒有角捏)
老闆說到時候可以送去交配,他可以找公獨角仙讓他生寶寶喔!

LINE_ALBUM_2022217_220217_1.jpg

獨角仙的成長過程需要一年左右,所以這篇會先寫上集,之後會再紀錄-心心(EBBY幫他取的名字)的成長過程喔~
以下也分享一下G妮找的資料.

獨角仙/雞母蟲 怎麼養?獨角仙的成長過程

獨角仙是「完全變態」的昆蟲。所以幼蟲跟成蟲外表差很多。
幼蟲就是俗稱的「雞母蟲」,從卵到羽化成蟲大概要占掉7~9個月的時間,加上成蟲2~4個月的壽命,剛好一年一期。
剛孵化的幼蟲我們叫做「一齡幼蟲」或寫成「L1」 !
差不多吃腐植土吃個20天就會脫一次皮,成為「二齡幼蟲」、「L2」
然後再吃個40天就會在脫一次皮,成為「三齡幼蟲」,或稱「終齡幼蟲」、「L3」

L3幼蟲會食量大增,一直吃一直吃,把自己吃的肥滋滋的! (L3到化蛹耗時約5~6個月左右)
獨角仙幼蟲非常溫馴,不咬人也不會咬其他蟲,所以可以混養。
不過空間太小難免還是會打個架,所以一隻幼蟲請給他差不多1公升左右的空間。

至於獨角仙幼蟲的食量-一隻L3幼蟲一個月大概會吃掉1L左右的土,公的吃的比母的多,食慾越好的通常羽化尺寸也會越大。
從出生到羽化差不多會吃掉10L~20L的腐植土,如果看到食材表面有很多幼蟲糞便時,就該換土囉~

等到時間差不多了  (通常是每年的4月左右)

幼蟲外表會開始變黃、變皺,並且作出一個橢圓形的直立空間,讓自己待在裡面準備化蛹。
這時候幼蟲會停止進食,外表縮水變皺,我們稱其為「前蛹」前蛹過了20天左右就會變成蛹!

注意!要是幼蟲找不到適合的空間製作蛹室,就會爬到腐植土的表面亂爬,這對幼蟲的健康有很大的危險!要是體力耗盡就會死!請確保這個階段幼蟲能有約15公分高、直徑15公分左右並略為壓實的腐植土空間,並且確保土的溼度適中。
建議是不要破壞幼蟲的蛹室,讓它能在裡面自然羽化就好!👍  (萬一挖破了,就要用插花海綿幫它做人工蛹室了 … 不然會羽化失敗喔)
化蛹後不論公母,都差不多21~30天就會羽化。
剛羽化的獨角仙鞘翅是白色的,一蛻完皮會用後腳把身體撐起來,並且讓像水晶般透明的後翅伸出來充血,等到確認翅膀沒問題後再收回去。
接著獨角仙會繼續待在自己的蛹室裡,動也不動的,不過不用擔心,這段時間是「蟄伏期」是蟲要讓自己的外表跟器官成熟的必經過程。

獨角仙的蟄伏期很短,正常兩個禮拜,熱一點甚至一個禮拜就會出來囉!

總之,蟄伏期這段時間不用餵食,會擔心的話可以旁邊放果凍,不過度的打擾,讓他待在土裡、或是稍微沾濕的水苔、衛生紙下讓他好好地睡吧!

那他什麼時候會睡醒呢?

晚上聽到阿仙到處爬來爬去跟飛來飛去吵你睡覺時就代表結束蟄伏囉!這時就正式成為一隻頂天立地的帥氣獨角仙了!


之後會再寫紀錄,敬請期待!哈
 

(以上細節內容資料,部分來自官網以及網路,
使用感覺心得,來自作者;
感受是以作者本人,不代表所有人感受喔!)

G妮醬的粉絲專頁

THANKYOU.jpg

arrow
arrow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