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1491623.jpg

好感慨耶!不知不覺我的EBBY也到了要上小學了耶~
因為EBBY是老大,想當初我的記錄文寫的超積極,他從1個月到4歲好像都很完整..哈哈
當然Ethan也是有寫啦,但就比較哩哩落落.哈哈(長大請原諒我,照顧兩個孩子很累耶..哈)
回顧一下
(Ebby成長日記)張ee 1m成長日記 
<育兒分享>Ebby0-12M成長紀錄,質感精裝便宜相片書!!
<親子育兒>E比2Y3M11D 陣痛很小的戒奶嘴成功了(內有戒奶嘴繪本跟巧虎影片

先來說說G妮認為小一 前就要先做好的心理建設
a)先訓練孩子習慣蹲式如廁:
入學前最好要訓練孩子習慣蹲式如廁,(國小、中)學校的廁所皆為蹲式,習慣家裡馬桶坐式如廁,一開始到蹲式的廁所時會有不適感,G妮利用了巧虎的入學準備告訴eb之後就要用蹲的囉~也先讓他適應外面的廁所,免得到小學無法適應.(每天回來哭的話,我可是受不了..哈)
b)吃完早餐再上學:
G妮大約從eb中班就開始每天做早餐,雖然他們有時候不一定會吃完,但不論如何,就讓他們養成早上起來先吃好在去上課,G妮也一直提醒eb要他起床跟吃的時間不能太久,如果之後來不及吃早餐,去小學就會餓到中午喔.要讓她慢慢適應之後小學生生活.
c)養成早睡早起、自我管理的習慣:
進入學齡階段,和學齡前的幼兒園有很大的差異,要在規定的時間前準時抵達校門(讓孩子養成守時的習慣是從小訓練起的),開學前半個月最好養成孩子良好早睡早起的睡眠習慣;此外也要讓孩子學習自我管理,包括整理書包、學用品、服裝儀容、衛生習慣…等也是必要的,最慢必要在開學前完成。
d)書包選擇
G妮做了很多功課,最主要是以輕量,護脊,耐用,安全,符合人體工學,網路有很多選擇,本來是不打算買的,但很多前輩媽咪勸我可以先買,讓孩子適應.所以G妮應該也會在開學前準備好.畢竟開學前的優惠比較多..哈哈

 

像G妮本身個性就是喜歡規畫,很多事情都想先有個方向,才不會到時候遇到手忙腳亂~
EB從嬰兒1個月回家開始,我就每天他清醒的時候,讓他聽故事或是看黑白圖卡,
2-3個月後,就每天念認知圖畫書(記得一套好像7-8本)
他大約從7.5個月,會叫爸爸媽媽,將近一歲就開始可以念出認知繪本裡面的圖案(車車,嘴嘴,兜兜之類的)
所以G妮也很認定,為了以後大家都輕鬆,哈 很多事情是要提早鋪路的..
EB也上了三年的幼兒園,G妮也跟很多家長聊天過,
家長想法的部分大致分成兩種
1.小孩就開心玩,不需要學習,等上了小學再說.
2.小孩應該要在學齡前就要把小學該學的佈署好.

 

84287498_3600389056656144_107939571894845440_n.jpg
G妮這兩點之前也猶豫了很久,長輩也都覺得開心玩就好,小孩子不用學太多,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
身為很愛玩的媽咪,也認為真的就是要把握快樂的童年也沒錯阿~
但我想到自己當初小學的時候,因為班上程度不一,很多學習都有點趕鴨子上架,畢竟老師一個人要帶3-40個學生,
不可能再去針對不會的同學特別教學,久而久之,我就不知不覺的變成,學習->不快樂->很痛苦~
台灣的國民應盡教育是12年國教,等於如果真的他不喜歡學習,可能要痛苦很多年~
而且接下來也還有高中跟大學,如果....不喜歡學習,那也太慘了吧~
媽咪自己就是這樣,完全懂這種痛苦..哈
該念書的時候不念,但畢業後又會面臨到好的工作又需要學歷或是好的學校.
這過程我都遇過了(擦淚)
所以如果能夠幫我的小孩把學習->不快樂->很痛苦~轉換成 學習->蠻喜歡->很開心
這樣就太棒了~說了這麼多,我想要學齡前就先佈署好的原因也有以下,
G妮為了孩子也是看了好多書,我的觀念除了以上說的以外,還有關於大腦的發育以及最佳學習時間
101688351_3600387873322929_2430241750485303296_n.jpg
(下面是網路轉貼)
了解我們的大腦
大腦的發育階段:
(1)大腦從受孕3周開始發育。

(2)出生後24―28個月之間幼兒腦波能看到左腦非常旺盛的蠕動狀態。
(3)左右腦功能分化發育從2歲開始。
(4)5歲達到專業化的高峰期。
(5)大腦的發育階段可以分為這幾個階段:0―3歲是大腦發育的黃金期;4—6歲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期;7—12歲是大腦發育的矯治期;12―14歲基本穩定。可見,兒童在學齡前時期,大腦的發育是至關重要的。也就是說,如果單純地讓孩子玩耍,會使兒童在入小學後,無法適應學校的學習。因為他們錯過了很好的記憶期,所以跟不上學校的教育進度。所以會在學習上呈現一種落後的狀態

101091103_3600388443322872_8971468141905313792_n.jpg
簡單的說
在學齡前是很重要的學習時機點,如果可以的話,就要好好把握.
G妮想法也很簡單,就是希望他們能夠玩中學
目前eb要上小一了,英文跟學習的部分也都抱持著很有興趣的態度.G妮也來分享一下用了哪些方法吧~

1.巧連智/康軒
大約eb兩歲我就訂巧虎,四歲我改訂康軒
差異的是,巧虎兩歲學認知跟品格,三歲學人際EQ還有自我保護,巧虎我也順便訂了英文版,讓小孩唱唱跳跳玩中學,非常有趣~
康軒的得部分沒有DVD,採用的是CD或是音檔,康軒的好處主要是可以讓孩子自行邊聽邊看雜誌(學前版英文跟注音都有喔),學會認真聽音檔內容(也能先培養之後小學的專注力)每一個月,EB跟E生都很期待收到雜誌呢~

2.電影或影片
很多小孩喜歡的迪士尼電影都有英文版本,G妮會利用因為小孩喜歡卡通人物,就放英文版本的電影讓他們看.雖然之前年紀小比較坐不住,但每一次都有越撐越久的趨勢,甚至有時候1.5小時的電影也可以看完~可以專心坐很久,這點蠻重要,因為之後小學上課大約40分鐘.必須讓孩子先學會專注的能力.

3.爸媽自己喜歡閱讀以及學習
有加我IG或是粉專的好友們,應該有發現G妮也蠻愛分享書,大量閱讀也是我希望小孩能夠做到,前提是我就需要以身作則,教小孩子,身教是最容易的
我很常帶他們跑圖書館,他們現在自己到了圖書館也會自己去找書,甚至找到書就坐在閱讀區自行翻閱~媽咪我每次看到都很感動呢~
看到108課綱內的素養內有提及大量閱讀,就心理暗想!沒錯,我這樣做就對了(握拳)哈哈,我是認為,要讓孩子愛上閱讀跟學習,爸媽自己就要先以身作則比較快~

4.選擇適合的上課地點
很多家長是雙薪家庭,如果以上你因為工作都沒空的話,也沒關係.就交給專業吧~
像EB念的是公幼,所以學校是完全沒有學英文,對於注音也是稍微帶過而已,你問我會擔心他小一跟不上嗎?
我的想法是覺得,與其是擔心他跟不上,不如解讀成 他可能會因為有可能其他同學進度比較快,學習產生壓力而沒那麼開心
(之前很認真得自己在家裡教學,只能說"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有一個差兩歲的調皮弟弟,動不動就鬧姐姐,鬧一鬧最後常常都是兩個人大吵,幫他們上課這件事
我想只能在夢裡比較有可能.哈哈)
繞回我前面說的,與其可能會有面臨到這個可能,不如不要錯過學齡前的黃金學習時間~
隨著畢業的時間將近,剛好這次有幼兒園媽咪介紹我們去
常春藤英語-士林大聯盟文理補習班
一開始我們上的是小一先修班,周一(英文)跟周四(正音)每堂課時間為1小時.下午4:30-5:30
一開始我沒有太在意,媽咪我本身也是秉持著勇於面對與嘗試的心態.想說上的好就賺到,上不好再說.哈(我把心聲說出來了哈)
EB上了英文課後,下課去接他,他整個孩子就是亢奮,一直告訴我今天上的課程內容,老師有帶了什麼道具讓他們玩,還做了分組對抗賽..
驚訝的是大聯盟雖也有外師,而且大聯盟內的英文中師--CANDY老師,是南加大教學碩士喔!(學歷好高!!!媽咪已羨慕!!)

每每看這孩子上課開心的樣子.而且早上起床還會提醒媽咪:今天要上大聯盟喔!媽咪不要忘記!


在家裡本來也有教他注音,但在家裡教學真的太容易分心了,也是因為弟弟還小,一下要吃東西,一下哭鬧的要抱抱,常常把媽咪搞得很忙.
剛好姐姐去了大聯盟,上英文跟正音,把媽咪的問題一次解決了~
重點是他還很喜歡,很喜歡真的很重要,如果你不喜歡反而更會影響到日後國小的學習..
所以選擇適合的地方上課,真的很重要.
也因為課程上得很適應,G妮提及暑期的夏令營,這孩子聽到是大聯盟
聽媽咪念了一下大約的課程內容,馬上也說很期待可以去,媽咪馬上就幫EB報名了~(是有多怕EB暑假沒事做?哈哈)
看到足球,樂樂棒,西洋劍,籃球.樂高這些的,媽咪自己也覺得好有趣喔~
可以除了上課以外有不同的體驗~
還有還有,大聯盟也會帶小朋友去南方莊園校外教學耶~
整個也太棒了~

158221.jpg
選擇大聯盟的原因除了有趣以外,他們用的是
賴世雄常春藤美語系列的課程規劃,
教材跟內容都非常生動~

56295386-580728225742134-7491524541731045376-n_orig.jpg
正音的部分,是跟很多國小使用相同的
小康軒注音先修教材.
1.jpg
大聯盟針對12年國教(國小,國中,高中)的課後教學.
他們的英文跟數學,還有寒暑期營隊,在士林/社子學區附近都很有名喔~
低年級在大聯盟,一周一次的steam的課程,擺脫大家對於傳統文理補習班只是一直寫評量的觀念,
讓孩子開心也適性發展~

(什麼是STEA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教學方法,讓學生在數學邏輯的基礎下,藉由動手建構工程與呈現藝術美學,來學習科學和技術的內涵。在跨學科領域的教學架構下,學生可以把重心放在特定議題上,而不被侷限於單一學科,學生可以練習用不同的觀點切入思考,在多元發展下培養出跨界溝通的能力。)

主要我的感想是
在學齡前,其實就可以埋下學習的種子,而且現在新課綱其實跟我們以前學的差異很大~
G妮很喜歡這樣的改變,我很喜歡陪著孩子成長,當然能夠自己教學很棒.
但讓孩子去面對更多不同的體驗跟學習,還有試著如何跟同學相處,也是我們家長很重要的功課喔~
每個爸媽都有責任把小孩給帶好,以後能夠成為社會力量?或是社會問題?
真的跟我們每一段陪伴的過程有差~
大家一起努力吧~


今天推薦的有
1.巧連智
2.康軒學習雜誌
3.賴世雄常春藤美語
4.小康軒正音先修教材
5.中英文的電影跟短片(上網找很多)
6.常春藤英語-士林大聯盟文理補習班

有問題的人都可以到粉專私訊問我喔~
(照片都是EB去上課老師幫忙拍的喔!好多都好可愛~XDD)

延伸閱讀一下

<育兒分享>不被嬰兒制約,拒絕產後憂鬱..做個快樂的新手媽媽
E比妞的1-2歲10種推薦玩(教)具不負責分享
嬰兒各種常見的皮膚問題+Monkey棒 乾癢修護小幫手
<親子育兒>關於超小嬰兒2-3個月厭奶危機處理(內有嬰兒奶量計算方式)
嬰兒皮膚問題-熱疹,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如何分辨-德國珊諾sanosan

╭。☆║ …。…。…。…。…。…。…。 …。…。…。…。…。║☆。╮

G妮醬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