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693.jpg
時間真的很快,EBBY在這個月滿五歲了~
當了全職媽咪五年了!!!!!!!!!天阿!超累的職業我也撐了五年了(好像也沒得選.哈)
回頭看自己從嬰兒就開始寫相關的文章
自己都想幫自己拍手了!哈哈
我怎麼可以那麼認真啦!!拜託你們快點幫我拍手.哈哈
睡眠不足也是沒放棄分享文章跟自己的接案工作!
好啦.請放心我會堅持的!

CIMG0699.jpg
最近覺得兩兒成長很多,帶出門很多人也都"歐樂"怎麼可以那麼乖.
其實他們壞的時候都只在家裡看到而已阿!!所以當然你們只看到乖巧的樣子.哈哈
好啦.受到那麼多歐樂,這樣就代表媽咪我的書都沒有白看.
我也是好努力在學習當媽媽的啊!!!(仰天微笑)
(小白:到底是要誇讚自己還是孩子?)
先讓大家回顧一下之前寫的相關文章.其實寫很多耶,但挑幾篇出來就好,
我好像從嫩嬰開始就每年都遇到問題,
但慶幸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我還是活得好好的.孩子也是.哈哈(說什麼廢話啦)

<育兒分享>嬰兒要好帶-新手媽咪在嬰兒6個月前要養成的習慣(親密派慎入)
<產後日記>Ebby 1m24天 讓寶寶戒奶睡跟睡嬰兒床分享
<親子育兒>寶寶的第一個叛逆期-新手媽咪五招面對"我不要"!!
<親子育兒>關於二.三歲貓狗嫌,trouble 2-3 如何對付?
<親子>10點分享爸媽如何度過3-4歲貓狗嫌(trouble 3)/下集
<親子>10點分享爸媽如何度過3-4歲貓狗嫌(trouble 3)//上集

今天要分享的是如何與4-5歲的孩子和平共處
要怎麼跟他相處,4-5歲已經不是像之前那麼容易哄騙了,
而且你會發現,他完全已經很有自己的喜好跟想法了,
頂嘴,不聽話,甚至你講的都裝做沒聽到,教唆其它孩子一起不聽話或是搞破壞..
就養過的人應該就知道我再說什麼了,哈哈
可能G妮已經很努力看了書.所以先將可能發生的事情先打了自己強心針(原來針是打自己不是打小孩.哈哈)
也做好了對抗的準備.哈哈
講的育兒好像作戰~
只能說難關一大堆,只好努力過關斬將!!!!

CIMG0742.jpg

1.每件事情認真跟他說明
基本上我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會清楚的解釋給他聽,有些事情是著讓他去理解跟配合我,而不是大人一昧的退讓只因為覺得好像小孩不懂?
例如他會問我為什麼不能吃硬的糖果,我會告訴他說可以吃,只是因為他吃->弟弟也會跟著吃
a弟弟吃了可能會噎到 b硬的糖果會含很久會導致蛀牙 c吃了太甜的東西會讓小孩亢奮對身體沒好處 d蛀牙我還得帶他去看醫生 e.看醫生是很可怕的 f.請他看看同學蛀牙後的樣子(有的沒有門牙,有的牙齒都變小小黑黑的)
反正我會花一些時間跟他認真解釋,並且讓他認同.

2.不用哄騙的方式
有時候為了要讓孩子安靜下來.常常大人會用哄騙的方式.但對於記憶力很好的4-6歲,你說話沒算話他可是會記得一清二楚
三不五時就跟你算帳.甚至會幫你扣上說話都是騙子的帽子.(eb就覺得爸爸都常常騙他,她每次盧爸爸幹嘛.爸爸都會敷衍說好好好.她以為爸爸答應就開始認真殊不知爸爸只是隨便說好)哈哈
但他就會常常碎念爸爸,說爸爸都騙他.
所以g妮都是屬於說實話也不哄騙,你長大了,用哭鬧的是不行的,很多事情也不是都能順心如意,你的情緒要學著自我調節.好好的跟她說,基本上都會懂,只是大人就需要多一點耐心
(常常都覺得期時是大人沒耐心.哈哈)

3.告訴他事情嘗試後可能的後果
例如他現在太陽很大要出去騎腳踏車,我就會跟她說可能會曬傷,找曬傷的圖片給他看.而且蚊子很多會被咬或是曬傷後身體會很不舒服,
會告訴他事實可能會發生的後果,而不是一昧的只說不可以.盡量用大人的方式去慢慢告訴他.

4.讓他承受後果
這年紀的孩子有時候非常堅持.能夠嘗試的話,後果我也會讓他們自己負責,例如eb跟我說晚餐不要吃飯.我就會說好.那你自己決定的.你現在不吃飯等等就睡覺到早餐才能吃,
也不能吃任何其他的零食跟奶,只能等到睡覺起床才能吃.有一次還真的就讓他這樣.他早起也沒說餓.但有過一次經驗後.就再也沒有不吃晚餐的堅持了.

5.媽咪保持平穩情緒
全職媽咪每天事情真的很雜很多,媽媽很容易很累跟失控,所以我後來看了很多的書後.發現如果要教出穩定的小孩,媽媽自己的身教很重要,不管我再不爽
如果他們認錯或道歉.我馬上就會抱著他們說沒關係.你知道這樣不對很棒喔. 重複犯錯我也會用比較嚴肅的表情跟他說,這樣我覺得不可以不ok,請他要再注意
基本上我很氣的時候我就是轉開先冷靜下來.盡量不用失控的方式對待他們

6.平常小事讓他自己決定
大概在3歲的時候,EB就很需要自主權,覺得E生現在也是.很多事情都要問過他們跟尊重他們的意見,不然很容易雞飛狗跳
媽咪我覺得也很OK,畢竟我從小也是很有主見的孩子,我反而覺得他們這樣是好事.如果什麼都沒有主見我反而會有點擔心.
所以在平常的時候小事的部分我尊重他們會讓他們自己決定.但也告訴他們互相尊重的道理,反而他們很多需要媽咪決定的時候,也都會很尊重媽咪.
小事是什麼呢?例如要吃什麼菜?或是等等要先去公園還是圖書館?先吃飯還是等20分鐘後再吃?這類的..


7.溝通不把他當成小小孩
之前看過日本媽咪或是德國媽咪的書後,溝通的部分我就不用小小孩的方式溝通了~
很多事情都會告訴他們很真實的那一面,碰火跟熱水就是會燙傷(給他們看燙傷的圖片)
一直看平板眼睛會近視(EB他們班有好幾個戴眼鏡)
當他抱怨為什麼別人可以買玩具他不行,我會告訴他每個家庭就是不同,你擁有的別人也不一定有,如果我總是拿你跟其他小孩比較你喜歡嗎?
他就會說不喜歡,我說那就不需要比較誰有買玩具誰沒有.你有的玩具對方也不一定有,不需要比較.
慢慢洗腦都會慢慢就聽進去了,很多我不希望他們做的事情也是,我會盡量用他懂的方式去讓他了解,不會用童話或是神話甚至警察來嚇唬.
也算是要考驗大人的耐心,因為可能要講很多次.哈

8.任何事可以跟他分享
像有時候我跟爸爸在聊天,他偶而會很仔細聽,聽不懂的就會開始發問,我就會跟他分享,而不是跟他說小孩有耳無嘴之類的概念.
但很多家裡的事情,我就會跟他說,這是我們家的秘密,不可以洩漏給別人,你知道就好.他倒是蠻守信,很少說家裡的八卦給別人聽.哈
然後有些事情,我也很直白的跟他說,你這樣做,就是會害我被罵,你確定要害我被罵嗎?比較多的時候,他就會放棄了,(盡量用同理心去擊潰他XD)
很多事情我也盡量讓他理解我後配合,而不是只有我在做退讓.

9.用繪本先預告或是溝通
EB從小我就很愛用繪本來洗腦或是預告他之後長大的事情,例如幼兒園會遇到的狀況,或是成長會遇到的狀況
最近也很常帶他們跑圖書館,希望他們能更愛上閱讀,繪本很方便的是讓小孩子有同理或是想像的空間,而且好處是圖書館很多都借得到
像最近有借"不讓清潔人員傷腦筋" "不讓警察傷腦筋""不讓消防隊員傷腦筋""不讓醫生傷腦筋"
裡面就寫了很多小孩需要注意的事項,不論是生活的保護自己,或是做環保,還有很多危險的事情做了的後果都畫出來,讓小孩知道這些事情原來這麼可怕.
當然在情緒的部分也有很多繪本,我們也訂康軒裡面不只是科普還有品格情緒養成.讓他在下一次如果有類似情況發生後,知道怎麼處理或是控制,媽咪在溝通上也容易很多.

10.用各種方式嚐試不輕易放棄.

面對小孩,我就是拿出業務精神,不管怎麼樣我一定要試到成功的理念,當有想做的事情,就會列出方案A或B,當然也看很多書來參考別的媽咪做法
小孩在每個階段遇到的狀況真的不會差很多,但不同的是小孩的個性,這時候全職媽咪的好處就是因為很了解孩子個性.所以就可以很快的知道適合的方法
但小孩真的是千變萬化,今天有用明天就不一定有用.身為媽咪就是不能被以往失敗的經驗束縛,每個方法都要努力嘗試,總會有一招有效.哈

反正不論如何,我都是把他們當成是老天爺給的禮物
再煩在鬧也只有一段時間,就跟生孩子一樣,當下很不舒服但就過了就忘了,
所以盡量我就學著自己釋懷,但也要奉勸爸媽們要放過自己,該休息就休息,讓自己也不能太累
該放手就放手休息.太累的爸媽就是容易失控跟想不開.(其實是說自己,哈哈 我太累就會容易失控)
這篇其實是教爸媽自己情緒控制.哈哈哈
但身教真的很重要,你有溫柔而堅定的情緒,才能有穩定的孩子喔!
bye了.我碎念真的很多
下次在記錄囉!!

5.jpg
延伸閱讀一下吧

<育兒分享>嬰兒要好帶-新手媽咪在嬰兒6個月前要養成的習慣(親密派慎入)
<產後日記>Ebby 1m24天 讓寶寶戒奶睡跟睡嬰兒床分享
<親子育兒>寶寶的第一個叛逆期-新手媽咪五招面對"我不要"!!
<親子育兒>關於二.三歲貓狗嫌,trouble 2-3 如何對付?
<親子>10點分享爸媽如何度過3-4歲貓狗嫌(trouble 3)/下集
<親子>10點分享爸媽如何度過3-4歲貓狗嫌(trouble 3)//上集

也謝謝看到這裡..也請加入我的粉絲團幫我按個讚吧..
 

╭。☆║ …。…。…。…。…。…。…。 …。…。…。…。…。║☆。╮

G妮醬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