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13.JPG

過了兩年,又要來研究新生兒的皮膚問題了..
小嬰兒其實只要有任何狀況,當媽媽的都會很困擾,
非常的容易自己嚇死自己!
剛好兩個寶寶都是生在熱得要命的八月,嬰兒的皮膚其實出生後也都還在發育,
完全不像我們以前想像的嬰兒無暇肌!
當然第一胎就有遇過蠻多狀況的,想說第二胎應該都嚇不倒我了吧..
但這次弟弟竟然沒有在臉發作,而是從大腿小小一塊,開始延伸到整隻腿都很像起了雞皮疙瘩,
摸起來粗粗的,完全就沒有皮膚很細的感覺啊...嗚嗚

IMG_6455拷貝.jpg

因為之前E比都只有臉有狀況而已..但身上沒有!
想說po到line的群組問看看媽咪們有沒有遇過這種狀況,
結果一個媽媽馬上就跟我說,這是異位性皮膚炎沒錯喔,我兒子也是這樣..
天啊 ~~~~我馬上晴天霹靂,完全不敢相信....打擊超大的..
接下來又跳出一堆媽咪推薦擦甚麼乳液之類的..說自己的也是異位性皮膚炎之類的...
我實在是很難相信,馬上就開始怪自己,當初懷孕吃甚麼鹹酥雞,吃甚麼泡麵阿..該死..

IMG_6473拷貝.jpg
IMG_6522拷貝.jpg

剛好下午也要帶弟弟去打預防針,可以順便問問醫生(我還是無法相信..)
我:請問這樣皮膚是怎麼了?
醫:笑了笑,這應該是換季肌膚乾燥,因為新生兒的皮膚都還在發展,所以會比較容易乾燥,有乳液勤勞幫他擦就好了..
我:有可能會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醫:看起來不大像,異位性皮膚炎多是發在皺褶處比較多(翻翻我兒子的發現都沒有)但還是要觀察啦,就是幫他多擦乳液,正常沒有惡化就沒問題.
我:呼....放下一顆心.

好啦..所以就先來分享一下熱疹,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這三個嬰幼兒好發的皮膚問題,要怎麼分辨!!媽咪們不要自己嚇自己~

IMG_2145.jpg
1.熱疹(資料來自網路)
熱疹是孩子當身體周圍的溫度過高時,皮膚上出現淡紅色皮疹的一種症狀,這種皮疹在孩子的肌膚涼爽後不久就會消失。熱疹一般出現在孩子的顏面、頸部、肩部、肘窩、腹股溝、腋窩等部位。嬰幼兒所以會患熱疹,是因為他們的汗腺功能尚未發育成熟,當周圍環境的溫度過高時,皮膚通過汗腺分泌調節身體的溫度,但是調節功能不全就會引起熱疹。 一般症狀有:紅疹、丘孢疹、滲出嚴重的話會有糜爛、結痂 。

像上面這張就是EB剛出生的時候,喝奶依偎在媽媽胸前太久,然後拿開右半邊臉就變成這樣了..
熱疹應該是台灣小孩最容易發生的一種皮膚狀況..講到這個我就會火大,每次看到長輩把嬰兒包得跟粽子一樣,
然後跟我說"有六月天,沒有六月嬰"(台語)我就很想抓狂...嬰兒體溫那麼高,包成這樣是想把他蒸熟嗎?
通常這種包得很厲害的,仔細看他的皮膚一定都很花,重點是長輩還會說要抹麻油...蒸熟後再用香料嗎?吼....(不談這話題,我會氣死..哈)

熱疹為什麼會發生?(資料來自網路)
當環境溫度過高時,或當嬰兒吃完奶、使勁、哭鬧時,嬰兒皮膚上出現淡紅色的皮疹,這種皮疹在嬰兒的肌膚涼爽後不久就會消失。

熱疹處理方式(資料來自網路)
最主要的是保持皮膚的清潔衛生,室溫22-26°C為宜,勤洗澡,勤換內衣。不要使用粉質的爽身護膚品,穿著寬鬆、吸水性好的棉質衣服。

 

IMG_2632.jpg
2.脂漏性皮膚炎(資料來自網路)
它的典型臨床症狀為:嬰兒出生後半個月至三個月大時開始發病,經三~四週後會好,而多在八個月至一歲之前消失。臨床上呈現非濕疹性(無小丘疹或水皰),明顯的落屑性紅斑。落屑分佈在頭皮部、眉毛部、耳內與耳後為微油性黃褐色或黃灰色,較厚時脫屑。而在他部(如臉部、額頭、面頰與身體等),則為細白色脫屑,但在皮膚縐摺對磨部(如腋窩、腹股溝部)則脫屑較不清楚。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嬰兒的頭皮、前額、眉毛、臉部雙頰、耳後與外耳內,而皮膚屈側縐摺部也易發生,如鼻唇溝、頸、腋窩、腹股溝、臀溝與陰部等。其癢感多半沒有或輕微,且嬰兒多無全身症狀,能吃、能睡,神態安寧。

上面這張大約是eb兩個月左右的照片,那時候其實已經有點嚴重了,頭皮跟耳朵已經都有小發膿的狀況
我每天看到都又擔心又生氣,擔心怕他在嚴重下去,生氣長輩硬要讓他穿很厚,後來我直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給他穿短袖包屁衣.擋我者死(哈哈 是有多凶狠阿)
G妮給EB的處理就是,每天用溫開水勤勞擦,約擦2-5次,擦完後抹嬰兒保濕乳液,這樣很快大約不到兩周內就完全痊癒了..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為什麼會發生(資料來自網路)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不明,目前許多說法,最可能的說法是,由多重因素先後共同引起。如內分泌因素方面:受母親產後所遺留在嬰兒體內的雄性激素的影響,成嬰兒皮脂腺的分泌活動增強;營養與食物過敏方面:有些報告認為此類病嬰易有營養吸收不良的現象,且與母親的食物中缺乏Biotin有關係,另一些報告則認為與吃的食物過敏有關係;感染因素方面:有些報告認為可見皮膚病變區分出一些感染原(如Pityrospomm、Condida學),但目前認為它們可能是續發感染,而非主因;遺傳體質方面:有些研究對此類病嬰追蹤10年,發現其中有67% 的人會有其他的過敏症狀出現。而且有過敏體質的父母,其嬰兒似乎也較易發生此類疾病。另外,口水分泌物與奶水由口中溢至臉頰,因長久性的接觸而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也是惡化症狀的因素之一。在兒科門診中,此類脂漏性皮膚炎的嬰兒不會少見,但其正確發生率仍不明。

嬰兒脂漏性皮膚炎處理方式(資料來自網路)
此疾病多半症狀輕微,一般而言,不治療也會自行慢慢痊癒,預後良好,且消失後不易再發。但小心地護理嬰兒的皮膚(如注意不要讓口水與吐出的乳汁長久性的黏附在兩側臉頰上,造成進一步的刺激性皮膚炎、續發性細菌與代珠菌等感染),以清水中清洗皮屑,並局部塗擦適當的嬰兒乳液或弱效副腎皮質類固醇藥膏,可使病情進步。

 

1.jpg
 

3.異位性皮膚炎是什麼?(資料來自網路)
在孩子的手上臉上有紅色癢癢的疹子。
小嬰兒的異位性皮膚炎與大人的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位置不同:小嬰兒的疹子常長在臉上、手肘外側與膝蓋;成人則是在手肘內側、膝蓋內側、後頸部、腳踝。
如果抓破皮有時候會分泌一些液體,而且整片皮膚都會變得紅紅的。
平常的時候皮膚永遠很乾燥。
跟所有的過敏體質一樣,異位性皮膚炎也跟遺傳有關係,然而並不是絕對。家人若有氣喘過敏性鼻炎,或同樣有異位性皮膚炎,都可能讓孩子更容易得到這個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也與孩子皮膚的免疫系統有關,有金黃葡萄球菌等等細菌寄生在皮膚導致。

上面這張圖是我從網路抓來的,我當初很擔心弟弟,就是因為弟弟大腿跟腳都有
而且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幾乎都是過敏體質,如果有的話,喝的奶可能就要換成水解或是豆奶..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原因(資料來自網路)
皮膚接觸到刺激性的物質,比如說某種沐浴乳、衣服的螢光劑、洗衣精等等。
吃到某些食物引發。
天氣變化,乾冷的空氣,尤其是冬天。
皮膚表皮有細菌入侵。

如何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資料來自網路)
照顧異位性皮膚炎有四大法寶:保濕、避免過敏原、止癢、抗發炎藥膏。

---------------------------------------------------------------------------------------------------------------------------------------------------------------

如何分辨
8拷貝.jpg

G妮簡易分辨如下
1.熱疹:很簡單的就是,通常很熱的時候他就會出現,但可能喝個奶或睡一覺隔天就好了...
2.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在1-3個月好發於頭跟臉部居多,也會長身體,但小孩是無感的,能吃能睡..也不會癢或哭鬧~
3.異位性皮膚炎:長在臉上、手肘外側與膝蓋,會是一整片的紅腫,嬰兒會癢跟哭鬧會抓,平常的皮膚會感覺很乾燥!

我自己做好了功課..就不會那麼害怕了~哈
像嬰兒在換季的時候,就非常的需要保濕,我還特意問了醫生保養方式,醫生說用乳液就可以了,如果有空就勤勞一點幫他擦..
呼~~乳液可以解決的話就小事啦...哈

好啦...介紹完分辨方式,當然就要來找找好用的嬰兒護膚乳液(乳液換季非常重要呢)
(對了,這乳液就是做嬰兒皮膚保養喔,並非有療效功能..醫生都說了,要我擦乳液就好了..XD)

就來開箱一下我最近使用的

德國珊諾sanosan
寶寶臉部加強護膚霜50ml
寶寶潤膚乳液200ml

IMG_2855.jpg

德國珊諾sanosan
寶寶臉部加強護膚霜50ml

IMG_2858.jpg
官網介紹
豐富植物性萃取的橄欖果油、向日葵籽及乳油木果油等,給予乾燥肌膚充足的水分。尿囊素幫助修護肌膚乾燥不適情形,抵抗因冷風所受損的細嫩肌膚,特別適合寶寶紅蘋果臉使用。

IMG_2859.jpg

以往的經驗,每次只要天氣一冷,嬰兒臉就會變成紅紅乾乾硬硬的
所以這次我學聰明了..先幫嬰兒準備好臉部加強霜..哈

 

IMG_2864.jpg

IMG_2865.jpg
這個產品比較特別的水解乳蛋白!!
是經過反覆實驗,從牛乳中提取非常接近母乳成粉的水解乳蛋白,再加入天然橄欖果油,研發出獨特的近母乳配方!!

IMG_2866.jpg
打開的包裝樣子

IMG_2860.jpg

IMG_2861.jpg
產品都是德國原裝進口的
主要主打是天然跟溫和喔..
(有代購的朋友還跟我說,OKO-TEST是優良產品測試的意思)
代表能拿到貼紙的產品真的很不錯喔..哈

IMG_2862.jpg

也有非常貼心的方便撕條

IMG_2869.jpg

大小非常適合隨身攜帶喔..

IMG_2870.jpg

擦起來是有點霜狀的感覺

IMG_2872.jpg

IMG_2874.jpg
但抹開後也很快就吸收囉..

IMG_2875.jpg

也請我們天使淡定E生小弟弟來示範一下...

IMG_6672.jpg

輕輕地點在臉上..慢慢地輕輕拍開就可以了..

6拷貝.jpg

耳朵也是很容易乾燥的..所以我連耳朵都有擦喔..

7拷貝.jpg

同場也加映一下乳液

寶寶潤膚乳液200ml
橄欖果油與水解乳蛋白為基底,補充肌膚水分防止乾燥粗糙情形,乳油木果油具潤膚滋潤功能,幫助修護受損肌膚,適合寶寶日常保養使用。

 

IMG_2877.jpg
擦起來都有非常舒服的嬰兒味道..(很像小時候我們擦的那種痱子粉味道)
就是一聞就會覺得就是BABY香氣..哈哈
味道感覺弟弟也很喜歡,洗完澡抹完後來就很舒服地睡著了...哈

IMG_2880.jpg
乳液比較濕潤 非常好推開

IMG_2881.jpg
也非常快速就吸收囉...

IMG_2882.jpg

不管是弟弟或姐姐,我都每次洗完澡都會幫他們全身擦乳液
包括姐姐到現在兩歲多了,我也是都會幫他擦喔..
今天就先出動弟弟來做示範(姊姊現在長大有點難控制..哈)

1拷貝.jpg
脖子很容易喝奶會流到皺褶處,所以洗澡記得洗乾淨,而且我也一定會擦上乳液做防護..

2拷貝.jpg

全身跟背部(阿..露點了..小男嬰應該還好吧..哈)

5拷貝.jpg

好啦..也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照顧好嬰兒的肌膚,畢竟寶寶健康長大,也是每個媽咪最大的心願..

IMG_6691.jpg

德國也是我一直覺得品質很值得信賴的國家
他們對於品質跟品管都非常的嚴格跟高標準..
今天推薦的德國珊諾sanosan也很值得用看看喔~
我會每天認真用的..握拳
等著看我六個月後的嬰兒無暇肌!!!

IMG_6695.jpg

尾聲也附上網頁,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看看喔!!
德國珊諾sanosan官網
德國珊諾sanosan FB粉專
德國珊諾sanosan官方商城
德國珊諾sanosan 蘋果臉優惠組合

  • 也謝謝看到這裡..也請加入我的粉絲團幫我按個讚吧..


 

╭。☆║ …。…。…。…。…。…。…。 …。…。…。…。…。║☆。╮

 

 

arrow
arrow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