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647.JPG

承接上一集,沒看過的人請點以下

<親子>10點分享如何度過3-4歲貓狗嫌(媽咪必須自救XD)/上集


對了..

一歲多看這個
<親子育兒>寶寶的第一個叛逆期-新手媽咪五招面對"我不要"!!
兩歲多看這個
<親子育兒>關於二.三歲貓狗嫌,trouble 2-3 如何對付?

 

我們要來繼續講
怎麼度過可怕的3-4歲貓狗嫌...哈哈


要來講,接下來的第六點

CIMG0563.JPG

6.讚美

我們常常會忽略做對的事情,而把做錯的事情放大再放大
對於小孩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3-4歲的小小孩,開始有自尊心,如果家裡又有兄弟姊妹
或是去念幼兒園
更容易在意爸媽或老師跟同學的看法跟說法.
所以我會盡量在他做得很好的事情,給他鼓勵,例如可能今天照顧弟弟照顧得很好
我就會在弟弟面前誇獎她.甚至跟他說,我會把你很會照顧弟弟的事情跟爸爸或是阿嬤說
他就會很開心的點頭..(果然是愛面子的獅子座)
讓eb知道其實我都有認真在觀察他,他就會在每個小細節都盡量做..
相對,如果你跟他相處,總是只有責怪跟謾罵
這不能摸,那不能碰,怎麼你又來了.怎麼那麼愛哭....
完全都只有強制式的關心,這樣相處下來也太痛苦..(你想想有人這樣對你的話..)
像男孩子很愛東摸西摸,我就會跟e生說,你可以摸看看感覺怎麼樣,但記得要洗手或是噴噴(消毒液),不然細菌會進去你肚子喔..
我自己跌倒了,可能撞到腳,我倒在地上很痛的樣子,eb就會跑來問我
媽咪怎麼了?很痛嗎?我說對,非常痛,但我不會哭,因為哭了也不會不痛..你幫我呼呼就好.
然後後來好幾次,eb就跟我說,他撞到了,非常痛但他沒有哭.請我幫她秀秀就好
我就會說,你真的很棒耶.你是姐姐,長大了...
類似這樣啦..就媽咪多注意細節,多用讚美取代負面言語..

 

CIMG0661.JPG

7.道理等冷靜後再說
當下糾正或是覺得小孩做錯的時候.
通常我們都很怕現在小時候沒教好,長大會更可怕之類的
如果長輩在旁邊,那就更慘了...我們還要不斷的被口頭叮嚀
你現在如果沒教好喔.那長大叛逆期怎麼辦?(一副等你笑話的樣子)
嚴重一點可能還會逼你打小孩...
這樣的壓力下
我們很容易就不斷的講道理或是碎念小孩
但其實當下小孩在情緒或是氣頭上
怎麼可能會去聽你的大道理...你講那麼多也是白講,
面對3-4歲的小孩,他們其實記憶力都很好,我就會在這件事情結束後
可能玩得比較開心的時候.抱著他跟他說,你剛剛這種行為阿.是大家都覺得不對的
你這樣做,大家都覺得你是壞寶寶?你想當壞寶寶嗎?還是大家都誇讚的好寶寶?(盡量也是講簡單一點就好)
小童當然都會選好寶寶..(好寶寶才會被稱讚跟有禮物..哈)

對於3-4歲的小孩,我是覺得可以等情緒穩定後再慢慢地告訴她.效果還不錯..


CIMG0530.jpg

8.小孩角度看世界
貓狗嫌的時候,任何一件小事,都會不如他的意
也常常說他怕甚麼,又怕甚麼?黑黑的會有怪獸出現...
這沒看過不吃,這很少吃不吃~
反正毛很多....哈
之前沒耐心的時候,聽過幾次後,就常常覺得很厭煩...

其實在這時候,我就盡量蹲低去用他的角度看
這麼小的小孩,沒有甚麼自我保護的能力
怕黑怕怪獸也是有可能的..

我記得國小的時候
我當初小時候,每次吃飯都被打又被罵的..常常三不五時哭著吃飯
就盡量把自己說出來的話也調整成有趣跟詼諧的
我說,不一定會出現怪獸阿..可能也會出現小仙子啊?
或是吃這個菜很棒耶.裡面有很多的營養素會在你肚子裡變成小衛兵消滅想入侵的細菌耶...
如果你不吃.就會便秘..壞細菌就會留在裡面,沒有小衛兵消滅它,你就會開始沒力氣或生病喔....
要好過一點的話,比較需要調整的,反而是大人的耐心XDD

CIMG0687.JPG

9.用有趣的看法去做出發
常常大人都會因為擔心或是過度保護
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當然嬰兒還小,會受你控制,頂多哭一哭就好..
但3-4歲小童可就不行了,他們完全有自己的想法,而且還會問你,上次可以,或是阿嬤那邊可以
為什麼你會說不行?
如果他不認同,也別想控制她...
大人也堅持的話,很容易到最後就是兩敗俱傷..
尤其是男生,我覺得堅持跟固執的程度比女生更高.
男生更喜歡探索世界.像弟弟真的甚麼都勇於去探險跟探索..常常嚇我很大一跳..哈
像小孩最容易被喝止的就是東摸西摸.遇到這樣的狀況
例如在郊外,我會拉他的手去摸可以摸的東西.而且主動先拉她去摸.摸完後問他甚麼感覺呢?
遇到不能碰的,例如熱水,我也會先跟他說,你很好奇吼,但是這個很燙,小孩會受傷.(弟弟的話我會拉他的手靠近,讓他感受一下溫度,他會嚇到然後收回去)
eb不用說了,(跟他說這是燙燙小子(巧虎)最喜歡讓小孩受傷),小朋友被燙傷是非常痛非常痛的
就像是頭撞到地上10遍那麼痛...他根本我說完就不碰了..還會幫忙阻止弟弟.
然後像收玩具,我就會說,玩具哭的超大聲地,說他要回家啦...(eb就會抱著玩具說,你乖,我讓你回家)放回去後還會問我說,玩具現在說甚麼?我就會跟他說:玩具說謝謝姐姐喔.
eb就會很開心的說不客氣...你不要哭我會幫你回家的...
刷牙也是,常常有時候跟我說他不想刷牙,我就說,糟糕,蛀牙菌聽到你不刷牙開始在唱歌跳舞慶祝今天要住在你牙齒裡了...
eb就會馬上去廁所準備刷牙..

類似這樣的事情..大人也不需要太生氣.可以試試看像卡通擬人化的感受去跟小童說看看...

CIMG0487.JPG

10.放開心,不給自己壓力

身為全職媽咪,我之前常常覺得煩躁.覺得我到底做錯甚麼?
小孩這麼不聽話這麼不乖
一定是我做的不夠好?
說不要打小孩但每天都想打她?
打完後又覺得好後悔?
我是壞媽咪?
真的好累.好想要回去單身的生活,又回不去了...每天醒來都很煩?
聽到小孩哭就覺得很想扁她..?

沒錯,之前我壓力就是那麼大
大的覺得很煩悶.而且一打二又類單親,每天做不完的家事..
小孩又輪流鬧個不停..
每天都覺得很厭煩..哈

這邊不知道媽咪們是不是也有跟我類似的感受呢?
好的...這邊我要跟你說
放開心
a不要想著要當完美的媽咪
小孩如果要看一下巧虎或是佩佩豬,就讓他看阿..這時間媽咪可以休息一下
或是去把家事做完.
我也會趁這20-30分鐘,學一下日文或是做一下鄭多燕運動一下.

b把自己的重心轉移,小孩不是你的全世界
重視一下自己,把自己打扮一下
小孩的衣服夠穿就好,買一下自己的保養品或是衣服.讓自己漂亮一下~

c努力調整自己的身材或心態
找些事情給自己做,不管是瘦身或是保養
多重視一點自己,不要當了媽咪就忘記了自己.

d只要放開心,看事情就不會甚麼都那麼不順眼
覺得隊友很豬?
看看有的人已經喪偶..自己扶養小孩,可能心情就會好一點XD
覺得長輩很煩?
他們有嘴巴我們控制不了,但我們有耳朵,可以學習自動關上耳朵比較快..
覺得小孩很盧?
小孩盧代表他聰明,有想要的東西想努力得到,看看有些媽咪po了小孩得了重症之類的文章.就會覺得身邊這個至少還健康可以哭鬧的很大聲就好...


我有時候也會覺得很煩燥
但這時候同類型的群組媽咪就很重要,或是跟好姊妹訴一訴苦,碎念一番
感覺就會好很多了...

人生嗎~美好也是一天
生氣也是一天..
幹嘛要為了那些瑣事不爽呢?

eb有時候很盧,我就會跟他說,如果你在哭鬧的話
我就會....給你滴滴(搔癢)滴到不行喔...他就會突然笑了...或是你不哭我就跟你玩背背的遊戲之類的...
我自己也覺得好笑..
就是盡力不讓她的情緒去影響我的情緒
我覺得這點很重要....

小孩也不是我的所有品,並不是我生氣就可以摔,可以打.
在溝通任何事情,也是要尊重並且有耐心
其實最難教的小孩,就是跟你最像的小孩...
身教真的很重要,你希望你的小孩是溫順有禮貌,小孩就是一面鏡子
你怎麼對她就怎麼呈現出那個樣子..
溫柔並不代表是妥協或沒原則.
原則堅持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
但堅持也可以很溫柔..


雖然說那麼多,我也是很努力學習著不失控
哈哈.大家一起努力吧..(握拳)

也歡迎媽咪們跟我一起聊天討論喔..


一歲多看這個
<親子育兒>寶寶的第一個叛逆期-新手媽咪五招面對"我不要"!!
兩歲多看這個
<親子育兒>關於二.三歲貓狗嫌,trouble 2-3 如何對付?
三歲多看這個

<親子>10點分享如何度過3-4歲貓狗嫌(媽咪必須自救XD)/上集

 

 

╭。☆║ …。…。…。…。…。…。…。 …。…。…。…。…。║☆。╮

 

arrow
arrow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