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481.JPG

好快喔..想當初還是個嬰兒
現在已經是個可以跟我聊天的小女孩兒了..
去念書後,媽咪多了自己的時間
但家裡的老嬰兒也漸漸長大,睡覺的時間越來越短
讓媽咪我也是覺得時間都不夠用啊....
雖然全職一打二,讓我實在是很常常很厭世
但真的跳出來想想..
這只是一個過程,真的時間很快就會過去了,
回頭想想,真的也成長很多.
孩子真的是磨練的好幫手阿(菸~~)
好啦.今天要分享的是真的很可怕的3-4歲貓狗嫌
媽咪們怎麼自救度過.
來回顧一下我之前寫的


對了..

一歲多看這個
<親子育兒>寶寶的第一個叛逆期-新手媽咪五招面對"我不要"!!
兩歲多看這個
<親子育兒>關於二.三歲貓狗嫌,trouble 2-3 如何對付?

 

哈哈 我真的三不五時都在卡關耶..

幸好我本人樂觀無比
秉持著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心態.
人生嗎~~有挑戰才有樂趣阿(跳躍~~~~~~~~~~~~)

CIMG0749.JPG

好啦.把主題繞回來,
相信很多馬寶媽咪都跟我遇到一樣的貓狗嫌馬寶,
已經跟以前那種不合作
是完全不同的小孩,我只能說,比寶可夢進化還快速.
像是eb比較容易發生讓我生氣的狀況
1.毛很多
遇到東西擺反,或是弟弟碰到他,或是反正他不喜歡的狀況,就開始大哭大鬧崩潰.不斷的跳針講同一句話
類似:我不要這個了,弟弟碰了,我要丟掉
甚至還常常會變本加厲:我不要吃飯了,我不要洗澡了,我不要看到弟弟....等等之類的

2.容易玻璃心
如果要求的東西被拒絕,常常就直接大崩潰,哭鬧,開始又無限跳針
而且有時候只是很小很小的事情喔.類似他衣服袖子剛剛洗手有點濕掉,就說要換一件,如果你說不用,等等就乾掉
就開始倒地崩潰, 叫他自己去換又不要,一哭就哭了10幾分鐘...= =

3.會有很多的理由
記憶力很好,有時候你跟他說請他去做一些事情(例如刷牙,或是先吃完飯)
會有很多的藉口跟理由來拒絕你,甚至他還會說你自己說要吃小口一點才不會噎到.所以我慢慢吃就好
對爸媽很多要求,常常都會有不同的理由跟藉口來拒絕你..

4.討價還價
例如看ipad只能看十分鐘,但時間到了,他會拿來說,這個我還很想看,可以讓我看完嗎?有時候我看只剩三分鐘之類的
我就會答應,但後來他會在時間快到的時候,按一個新的,然後跟你說他要看完(馬的..那個做完還有20分鐘)如果我說不行
就會開始崩潰...
還有我會請他睡前選擇看平板或是看書選一個,他會選擇平板,然後看完後
又來跟你凹說要看一本書= = 


唉呦..反正很多...
我之前卡關卡的嚴重的咧
而且看到假日我就害怕(因為eb跟弟弟又要一起跟我在家了= =)

當然媽咪我也不是好惹的,
我也是要想辦法來對付阿!!好的
當然寫出這篇文章,就是我不卡關啦.....哈哈哈
也來分享一下給大家.我自救方式~

 

CIMG0513.jpg

1.處理小孩情緒前,先處理自己的情緒

當心煩的時候,只要eb一哭,我就會開始翻白眼跟想發脾氣,心裡想著又來了,到底是要怎樣啦...
老娘我每天做東做西已經累死了,你還在每天給我哭...是不會好好說嗎?....
其實當下如果我是這樣的情緒,其實到最後eb的結局就是會被我打..哈哈
之前也冷處理讓他自己哭很慘,但突然某一天夜深人靜的時候
想到我以前小時候哭的很慘,我媽也覺得很厭煩完全不想理我的感受..這樣講可能你們感受不深
說另一半好了.想到以前對男友哭,他講了一句,你又來了,煩不煩阿~ (有沒有一點感覺了!!!!)
想到這樣的感受,當我很難過,對方還這樣說,當下我真的是更糟糕了..
於是現在eb如果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又大哭了.我會過去伸出手擁抱他,說怎麼了?發生甚麼事..
通常可能就會開始告狀,或是講他跌倒之類的...
但她情緒會很快回復,等回復後我在跟他說,其實太痛會哭是正常的,但也不需要大哭,哭會讓媽咪很擔心
媽咪撞到也都沒有哭耶.但你來跟我說,我一定會給你秀秀的....
這招目前使用起來非常好用..

CIMG0699.jpg
2.不把小孩貼負面標籤
在3-4歲,已經是幾乎可以聽懂你在講甚麼了
如果你喜歡講,你就是很壞,你就是都不聽話,你就是愛打人...
當你講出這種話,恭喜你,你就是把小孩變成這樣的人...哈哈
我通常就會盡量去講正面的話,小孩會任性,也會講負面情緒的話
但我們不能跟著他的情緒走..
例如eb有時候會生氣的說,我再也不要看到弟弟了
我會幫eb找台階下,你是最棒的姐姐耶?你是不是累了?還是肚子餓了?
他可能就會有點難過的說:我應該是餓了
我就給他吃東西,然後請她也分享給弟弟..很快就又沒事了
盡量都貼正面的標籤,這也是心理暗示他會成為這樣的人~
例如:我覺得妳都會跟鄰居聊天很棒喔
你都會跟阿公阿嬤打招呼很棒喔,
你會來幫忙媽咪很棒喔...
把你想要他做的事情,用正面標籤的幫她貼上..大概講個50-100次應該有效XD


CIMG0532.jpg

3.擁抱
通常在長一輩的教育,就是
你長那麼大了耶.還在給媽媽抱羞羞臉耶
你長大了,不可以再叫爸爸媽媽抱抱了喔

但你仔細想想,跟小孩最親密的時光,是不是剛出生或是一歲前
那段不會走路的時光..因為只能抱著,甚至很多媽咪享受親餵的時光!!
但現在為什麼覺得屁孩看起來那麼可惡~
奏扁都來不及了,還抱抱咧...哈
如果你還感受不深,那想想隊友或是另一半.如果男友或是老公
總是念你,總是覺得你做不好,你還會想去抱抱他嗎?
如果另一半,常常溫柔地抱著你問你?怎麼了?又生氣了?發生甚麼事了?
你感受如何?
當小孩在貓狗嫌的時候,我就會請他安靜過來抱抱,或是請他選擇要安靜過來抱抱或是要選去廁所安靜XD
通常一定會選抱抱的XD
抱抱完情緒通常會穩定很多..


CIMG0713.jpg

4.同理心
媽媽為了整體考量,例如時間計算,常常早上就會開始東催西催,要上課了,趕快
或是去公園就會說 要回家了.趕快
當下小孩常常都會為了不妥協而反抗..
其實這種感覺就像是,當你在開心的唱ktv唱到一半
突然你媽出現要你回家...
或是你看電影正看到好看的,有人打斷
那種感覺都是蠻糟糕的.當然小朋友還小,他只能用哭鬧跟不願意來反抗你..
所以有時候對於小孩的生氣或是哭鬧
我盡量有時候會把腳色互換一下.感受一下他的感受.
或是盡量做到先預告
例如去逛街,我就會先跟eb說,我們是不能買玩具的喔.他可能會問我為什麼?可是我很想要
我會很認真地解釋...我上網買比較便宜..你要表現好才能買..家裡玩具太多了,你要放棄一些玩具才能買新的..我會很仔細地解釋
確認他都懂了.才會帶他出門.
溜滑梯也是,會去之前告訴她,我們大概可以玩多久.換算成次數請他自己算
用這樣的方式,通常去公園都是好聚好散的..目前也從沒有從玩具店還有便利商店買過玩具..
他還會跟弟弟解釋不能買玩具,用看的就好XDD

CIMG0529.JPG

5.用小孩可以聽懂的方式表達你想說的

這其實是蠻多大人會做的事情,在屁孩們3-4歲可以跟你對答如流的時候
大人常常會用跟大人溝通的方式說話
殊不知你念了2-30的書,見過那麼多的世面~
但這孩子可能只有跟你相處或去過幼兒園阿...XD
而且大人講過後(其實小孩都會跟你說知道)但你也真的不知道他懂不懂啊
當她下次再發生同一件事情,你就會更容易生氣.因為你覺得我上次不是講過了嗎?煩不煩阿....你到底想怎樣(哈哈 講出自己的心聲)
大人常常有時候會說
好啊,你就在繼續弄得亂七八糟沒關係阿....(已到憤怒臨界點)
小朋友想法
好的,這樣媽媽好像覺得很不錯.因為他講沒關係
當然當下一定不可能會收拾,媽咪就會爆炸說,給我收好
小孩心裡想:剛剛不是說沒關係嗎?現在又說要收好?到底是怎樣?
3-4歲小孩已經開始有自尊心了
被媽媽這樣一下說好一下又命令要收拾,通常都會不願意
當下就會造成雙方拉扯的局面....
面對到小童的情況
就是-指令要清楚而簡單
像我就會對他們說:請將玩具收好喔.謝謝你們
通常eb就會馬上把玩具收好,然後跟我說收好了,我就會說:謝謝你維護家裡乾乾淨淨喔~
當然偶而也會賴皮不收.我就會直接說,好吧.那這個不收的玩具,讓他去育幼院跟其他的小孩玩吧~玩具你好可憐喔..姐姐不讓你回家.
你就去育幼院玩吧..
eb馬上就會火速衝來收好~XDD~

CIMG0563.JPG

寫得好長..分成上下集好了
等我喔...下集
下集看這邊

呼...好累XD
延伸閱讀一下吧~


<親子育兒>寶寶的第一個叛逆期-新手媽咪五招面對"我不要"!!
<親子育兒>關於二.三歲貓狗嫌,trouble 2-3 如何對付?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