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57.JPG

大約e生兩個多月的時候,開始有會推開奶瓶跟看到我拿奶瓶要給他哇哇大叫的情形發生
我一開始還覺得好可愛喔..開始會有喝飽不喝的情況了(代表他變聰明了)
還很得意地寫FB覺得很好笑,後來情況越來越明顯.
明明已經過了喝奶時間,給他喝奶一樣非常抗拒,後來看到奶瓶就大哭鬧..(弟弟雖然很乖,但哭起來非常大聲..很驚人)
我很不想面對,但似乎是厭奶了....天啊
你才兩個多月,不喝奶請問你是要當神仙嗎?...媽咪已昏~

 

20161129_463.jpg


網路上厭奶幾乎都是4.5個月阿..通常都可以吃副食品了..嗚嗚
這種只能喝奶的真的一開始讓我好無奈啊..(我記得EB也是大約五個月才厭奶)
但G妮我已神農氏嘗百草了..哈
這邊也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新生兒厭奶處理方式..

1.先確認是生理性還是病理性厭奶
(資料來自網路)
Type1‧「生理性厭奶」
    寶寶是因為成長速度趨緩的正常生理現象,造成暫時性喝奶量減少,這類型的寶寶活動力不受影響,生長發育也正常,不致於發生營養不良;一般「生理性厭奶」為期較短,對寶寶生長發育不會有影響。
Type2‧「病理性厭奶」
  即因疾病問題所引起的厭奶與食慾低落,長久下來可能容易使寶寶產生營養不良的後遺症,需要特別注意,通常「病理性厭奶」持續期間較長,易造成寶寶生理上的不適,消耗較多的熱量及營養,造成進食量少、食慾下降、內耗多,容易導致營養不良的後果,需要積極的治療,以避免發生生長遲滯、發育不良的情形。

這邊我整理了一些網路上找的病理性厭奶的資料
慢性疾病
先天性心臟病、代謝性疾病及腫瘤,長期消耗較多熱量,但患者卻因貧血或血氧不足而食慾減低,這樣的嬰兒不能訴說哪裡不舒服,父母所能觀察到的就是臉色不好、活力減低、食慾不振。這些孩子需要長期的醫療照顧,不只針對潛在的疾病,也要提升營養才能正常發育。
急性感染
急性咽喉炎、鵝口瘡,造成口腔疼痛,使寶寶食量突然變少。急性呼吸道感染,導致鼻塞,寶寶吸奶時無法換氣,也會厭奶。還有急性腸胃炎,尿路感染造成腹痛、發燒,孩子會哭鬧不安。
敗血症
最嚴重的厭奶狀況,是敗血症的嬰兒。人體在兩歲之前,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任何一個部位的感染,例如肺部、中耳或腎臟,由於白血球把關不嚴,無法將細菌局限在原發部位,細菌可能藉血液循環擴散出去,併發全身性的感染,稱為敗血症。
這時孩子會煩躁不安,或昏昏欲睡,不愛活動、呼吸急促或喘息,體溫可能發燒也可能反而低於正常、奶量銳減或嘔吐、腹脹。

 

當然我不是自己評估,E生那時候去打兩個月的預防針,我就順便請醫生評估了..幸好醫生評估後她覺得應該只是短暫性的厭奶,他觀察寶寶狀況覺得寶寶健康應該沒問題..
我才放下一顆心..呼

IMG_6563.JPG

2.半夢半醒間餵
網路找了很多資訊,幾乎都是說要在寶寶半夢半醒餵,幾乎都會吃
一開始我其實都失敗..後來發現就是不要餵他,兩三個月寶寶大約醒來一個小時就會想睡
就在那個要睡著的時候,輕輕地抱起來哄一下後塞入奶瓶
幾乎都會吃..而且不會抗拒..哈
只是缺點是可能會容易嗆到..所以媽媽也要很小心..

 

20161129_6818.jpg

3.少量多餐的餵
像E生回家後奶量是150,但厭奶後可能變成100,到甚至有時候50而已,
這時候就要少量多餐的餵食,我曾經一小時就餵一次...反正就是慢慢湊,媽咪我跟你槓上了
我還是很認真的一天讓他喝到了五百

這邊也給大家參考嬰兒奶量計算(轉自網路)
0-1歲的嬰兒每天所需的熱量約為110~120卡/公斤。 
寶寶奶量計算公式: (體重×150c.c)÷ 餐次/(天)﹦一餐的奶量 
新生兒的奶量(3kg×150c.c)÷ 8餐﹦60c.c/餐 
以新生兒來說,體重約3公斤,一天約喝8餐,每餐的奶量約60c.c左右,大約每3小時餵食一次。 

四個月大嬰兒的奶量(6kg×150㏄)÷ 6餐=150㏄/餐 
四個月大的寶寶來說,體重約6公斤,一天約喝6餐,每餐的奶量約150c.c左右,大約每4小時餵食一次。 

寶寶喝奶參考數量 
出生 ~ 2週 60-120 c.c. 
2週 ~ 2個月 90-150 c.c. 
2個月 120-180 c.c. 
3個月 120-200 c.c. 
4-5個月 150-240 c.c. 

 

20161129_8086.jpg

4.奶嘴
E生就是非常抗拒奶瓶..但為娘的我想到一個方式
就是先給奶嘴,他發現是奶嘴後會很認真地吸,然後在奶嘴不小心掉了的時候..再把奶瓶換上
一開始都會抗拒.但這樣竟然也會喝耶..而且有時候他就乖乖的喝完了...哈
他後來會學聰明不讓奶嘴掉(吸超緊)但我還是會把奶嘴推掉..換上奶瓶..哈
有時候拿媽咪沒辦法牠就乖乖地喝了!!哈

 

IMG_6540.JPG

5.白噪音跟小小抖動
弟弟目前四個月,已經厭奶三次了..但我已麻木,只要發現他又對奶瓶哇哇大叫跟用力用手拍開奶瓶我就懂了
在餵奶的時候,我會發出七的氣音(記得拉長)然後他會冷靜下來很專注看著我,然後我會不間斷發出,
然後他就開始比較冷靜一直聽,就不拍奶瓶了..然後如果沒喝的話,我就小小的抖動膝蓋.他就會開始喝了..
這招對他非常有用,但有時候也是會被拒絕啦..但幾乎是OK的!!
只是旁人看到會覺得你很像有病..而且狂抖腳是怎樣..哈哈
對了,只能小小小抖動喔(我幾乎都是抖他大腿),不要忘記他是嬰兒,等等頭腦被晃壞就糟了..哈

20161129_1536.jpg

6.換奶
這是我的下下策...問過醫生,醫生也說不用換奶
但我覺得弟弟喝桂格好像不大順..因為他都大約2-4天才大一次便,而且大便感覺也蠻用力的
看看架上有一罐備用奶粉,貝比卡兒的,上網查了一下,沒想到評價都還蠻好的耶..
喝了一口,也覺得蠻好喝耶..哈(嬰兒奶都不好喝說)
弟弟後來換了貝比卡兒,一開始也抗拒,但竟然莫名的就喝了..而且第二餐跟第三餐也都順利喝完..
我還很故意的又泡了一次桂格的,弟弟一喝後就強烈抗拒..哈哈
而且第二餐也抗拒不喝..所以我還是想說算了...他要喝貝比卡兒就喝吧..

20161129_7563.jpg

7.耐心等待
像E生跟EB厭奶期大約都一周左右,
而且厭奶完後奶量通常會上升,我都會偷偷加個20-30..哈
先存起來放..所以媽咪就先放寬心.很快就會過去了!!


 

也歡迎各位媽咪多多跟我聊天喔..粉絲團私訊我都會回的^^
 

延伸閱讀
 

<體驗>月子餐試吃不負責評比-江醫師無毒月子餐+紫金堂月子餐+廣和月子餐

<二寶懷孕日記>張ethan(e生)的成長日記-7個月-馬偕衛教
<體驗>江醫師月子餐-廣山居媽媽教室試吃體驗
<分享>初次超優質媽媽教室體驗-BLACKMORES澳佳寶-「生命最初1000天」
<二寶懷孕日記>張ethan(e生)的成長日記-6個月-第二胎吃的保健品分享
<二寶懷孕日記>張ethan(e生)的成長日記-5個月
第二胎的月子選擇?中永和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美成+采悅+悠之家參觀比較
<二寶懷孕日記>張三的成長日記-1-4個月

 

  • 也謝謝看到這裡..也請加入我的粉絲團幫我按個讚吧..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