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99.jpg
(內文照片部分圖文不符XD)

尾聲有重點整理,醫生說每個小孩五歲前都會得一次..所以請大家認真看完..XD

在上週晚上,要幫EB睡前換睡衣跟尿布的時候,他突然跟我說,媽咪我很想打嗝
我就讓他站起來,我拍拍背(想說應該是吃太飽吧)
然後他就開始打嗝,吐了一口出來..接下來就吐非常大一口(把晚餐都吐出來了)
幸好只弄到睡衣跟尿布墊而已,我就快速幫她換衣服,然後把尿布墊拿去先沖一下.
他就在我旁邊晃啊晃的,也感覺沒太大不舒服,
晃來我旁邊說要喝奶,我想說應該是剛吐完(覺得可能是麵吞太快,所以卡到吐出來而已)
我說不行喝,你會吐,他說我不會吐啦,我要喝奶
心裡想說..好吧,那就讓她喝..
接下來喝完就讓他上床睡覺了,
上床大約十五分鐘左右,聽到她在房間裡大喊,我有點聽不清楚..後來想想還是進去看好了~
他躺在床上說我快要打嗝了..然後大哭,
我快速把他抱起來,沒錯,就開始吐了..把剛剛的奶也都吐出來了..
這次嬰兒床大約1/3都中了,我把小孩就又抱出來,剛好爸爸回家了,就快來幫忙.

20160620 #1_3768.jpg


EB說他很想要喝水(有先讓他漱口)但她爸還是堅持給他喝好了,於是她又喝了約半杯水
這時候已經大約10點多了,喝了水後,EB就無法自己睡了,說要媽媽陪她
我只好進去陪他,但他又說他要打嗝了(就是想吐,天啊..我都快昏了)
快速抱進去廁所,幸好我反應快..這次就在廁所地上還有我身上吐了(嬰兒床我保護妳了)
他現在就是很明顯地吃甚麼都吐出來...

所以這次吐完讓他漱口後,我就堅持不給他喝水了..很想喝的話就用紗布沾溼嘴巴,
已經全身又掛彩了,所以這次就直接洗澡,洗澡後大約也十一點多了
小妞也堅持不回去嬰兒床睡了,要睡大床,睡媽咪旁邊,我看他翻來覆去非常不好睡
沒錯,馬上又起身說,我要打嗝了..媽媽又抱著衝廁所..這次只有吐一點點(可能胃已經沒東西了)

IMG_5466.JPG
吐完後,他還問我,媽咪我要兔兔,= = 兩隻兔子都被你吐完了.我說
那長頸鹿呢?長頸鹿也被你吐了拿去洗了
你只剩下馬,我說..他就說好.那我要馬, 還是給你弟弟的長頸鹿? 不用,我要自己的馬就好(馬是個安撫枕頭)
就看到她很好笑地騰空拿著一個枕頭用馬的耳朵在搔臉跟耳朵..超好笑的
看他好累但翻來覆去的,就讓他睡在我肚子上,不誇張,真的是秒睡~(超心疼的..好可憐)

隔天早上帶她去看醫生,因為他沒有發燒,所以醫生先問,頭有撞到嗎?我們說有,醫生說觀察一下,如果回去吃止吐的沒有用,就可能需要直接送大醫院了
但如果有止吐的話,可能應該是病毒性的腸胃炎(最近輪狀在流行)
因為EB的精神還有狀況都還不錯,比較不大像是撞到頭的後遺症,所以醫生請我們在觀察一下..
一回去就吃了止吐,果然神奇,就沒有再聽到他說要打嗝了,不然白天都也還是會一直念我要打嗝了..(在車上有吐一點水出來)

1.gif
止吐了後,本想說應該就沒事了吧..隔天早上大約五點的時候,他跟爸爸說,他大便了
爸爸發現他放了一個屁(類似水便)擔心她開始拉肚子了..
隔天下午也是有臭臭,是沒有平常那麼成形,但因為感覺好像也不大像拉肚子,我就再觀察,
但接下來他玩玩具玩到一半,突然說:媽咪我漏尿了..(我一看怎麼是黃色的)
就立刻衝廁所,沒錯,他開始拉肚子了...再來又過了一小時,他又拉,是整塊尿布都充滿落賽..完全沒吸收,像個小池子..
立刻打給他爸比,說我們要去看醫生了(隔天是周日)
爸比在忙但不希望我帶兩隻去診所,就麻煩奶奶先過來幫忙照顧弟弟,我帶EB去看醫生(對面就有)
想說要先止瀉才行,不然脫水還得了..

去看了醫生,醫生說,確認這是病毒性的腸胃炎,我問那是輪狀嗎?還是諾羅?
醫生說,如果要確認,就要送大便去化驗,但其實化驗兩三周後,生病應該也都好了..
但看他的活動狀況好像還好(除了拉肚子滿尿布大便外.其他都正常.沒有特別)
所以應該是回去吃藥就可以了..

回來馬上讓他吃,吃了後果然又止瀉了
但醫生有強調,有拉在吃,不然止瀉是停止腸子蠕動,不拉出來,病毒就會一直留在肚子裡..
這幾天我們就在家裡閉關,因為也不能出去傳染給別人~


這邊也把病毒的部分做了整理給大家看
(黃瑽寧 醫生)
喜歡腸胃道的兩隻病毒
每一種病毒都會在人身上找到一個適合的窩,比如說流感病毒喜歡住在氣管,腸病毒喜歡侵犯咽喉和手腳,而腸胃型病毒則喜歡待在小腸裡面。最喜歡腸胃道的兩隻病毒,分別為輪狀病毒,以及諾羅病毒,我們只要認識它們就可以了。
因為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對呼吸道沒興趣,所以感染時雖然可能會稍微咳嗽、流鼻涕,但是絕對不會是主要的症狀,絕大多數還是以嘔吐、腹痛、腹瀉,偶爾伴隨發燒等為主。這兩種病毒雖然品種大不相同,但所造成的症狀還挺類似的,其中以輪狀病毒的症狀更為劇烈。
輪狀病毒的感染年齡非常小,在三歲之前,幾乎所有的小孩都得過一遍以上。初次得到的時候症狀會最嚴重,第二次的感染就比較沒有那麼慘烈,通常也不需要住院了。雖然輪狀病毒感染是以小孩為主,但是成人也偶爾會中標,危險族群包括新手爸媽,以及小兒科的菜鳥醫師。

在非洲國家,輪狀病毒感染是嬰幼兒死亡率第一名的疾病,非常恐怖。一位非洲寶寶如果得到輪狀病毒,開始劇烈的嘔吐,媽媽必須抱著他奔跑去找醫生,因為診所在一百公里之外的村莊!跑到半路上寶寶又開始腹瀉狂拉,這時候如果沒有即時的補充水分,可能就難逃脫水死亡一劫。

(衛生局疾管處)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10天,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大部分得到病毒性腸胃炎的人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不過對於因嘔吐或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甚至死亡,需要特別注意。

 

1.jpg

重點整理
1.在換季的時候,小孩跟大人都要勤洗手.
2.如果遇到小孩吐,就記得拿臉盆在旁邊standby,像我們傻傻地抱去廁所吐(床單.被子.自己全中),感覺也蠻笨..不如準備臉盆在旁邊等就好..
3.輪狀病毒疫苗一定要吃....每次都看新手爸媽都會問,到底要不要吃.我只能說,雖然5-6千塊很貴,但在怎麼貴也比不上你的小孩,如果吃了疫苗後,可以減低小孩的傷害跟痛苦,六萬我也給他吃..(這次eb雖然得了.但不吐跟拉肚子的時候,還是活力滿滿.我想應該疫苗也有發揮作用吧..)
4.有症狀就去看醫生,不要等.不要自己當醫生..
5.若小孩發生嘔吐,不可以再讓她喝奶或是喝水,否則會更嚴重.
6.嘔吐後小孩可能會吵著要吃東西.但一定要忍耐..讓他吃他會更可憐.
7.拉肚子會非常容易紅屁股,如果每一次水洗後,一定要擦屁屁膏預防.
8.若是家裡有兩個寶寶以上,一定要把東西都分開使用.不然另一個也會中.
9.病毒性腸胃炎,要用稀釋漂白水或是消毒液把家裡整個擦過.
10.只要有碰到嘔吐物或是排泄物的東西,都要洗乾淨.不可以擦過就好.

 

好啦...也希望大家寶貝都健健康康喔...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eb也好得差不多了...
我的寶貝跟自己還有家人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心願!


 

延伸閱讀一下吧

<分享>媽媽界超夯好物PK賽 !POGNAE vs Ergobaby /MIMOS vs GIO Pillow

 

<體驗>呼吸偵測,即時影像,照顧新生兒也能好安心-infani 智能嬰兒監視器
 

<推薦>超質感夢幻寶寶寫真-BabyPURE
 

<親子育兒>新生兒好帶攻略,一打二好像沒有那麼可怕..
 

<分享>當寶寶跨出人生的第一步 坊間的謠言終止跟媽咪注意事項
 

<分享>沒經驗媽咪第一次規劃親子自由行就上手-沖繩親子旅遊篇


 

  • 也謝謝看到這裡..也請加入我的粉絲團幫我按個讚吧..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