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2593_960365044071419_2324446339430715559_n.jpg

在E比妞一歲後,我才有比較脫離苦海的感覺
一是比較知道小孩的習慣能夠快速解決他的需求
二是他長大了,能夠簡單的溝通了..作息也正常,讓媽咪也輕鬆了不少..
一開始在學習的時候,e比為了證明他聽得懂
通常會很快速地去執行媽咪給的任務,讓媽咪我真的好得意,教出了一個很棒的小幫手呢..

20151211_6913_0.jpg
但好景是不常的..慢慢的小妞到了1Y3M,開始可以簡單的對話
就發現原本乖巧的小妞,好像不見了
變成一個不如意就會大喊大叫大哭大鬧的小孩....
搞的媽咪心情超級不美麗,想說這樣下去怎麼得了...

慘的是...本來是希望大約e比1Y6-7M在懷第二胎,但...有人擔心我生不出來..就很猴急
所以就在1Y3M我有了E生..
我本來還很擔心第二胎是否沒像第一胎那麼好運,甚麼狀況都沒有
但很幸運的是初期一樣想睡覺而已,沒有任何其他的症頭
而且很棒的是,有時候我早上整理打掃完不小心在沙發睡著了..e比發現我叫不起來
他有時候會在旁邊乖乖地念書或是直接就躺在我旁邊也睡著了(媽咪真的太愛你)
所以真的算好運的..哈

12.jpg
好啦..把話題繞回來
今天要講的是寶寶的第一個叛逆期
雖然書上說是兩歲開始.但我想大家都會再1.3-1.5Y就開始遇到了吧..(e比是大約1.5m開始)

關於叛逆期所有有遇到的媽咪都應該會非常了解
本來乖巧可愛的小孩,
會乖乖吃飯-變成吃幾口就亂吐或是偏食只吃想吃的,強迫他吃就會大哭大鬧
會乖乖洗澡-變成每次說去洗澡就會大哭說不要..鬧到你最後把她抬進去..邊洗澡邊大哭
會乖乖讓你抱-變成你抱著他就會說要下去.或是指地上,大扭曲直到你放下為止
會說話了就更糟
你叫他過來,他就反方向跑給你追-被抓到就會大喊不要
你要牽她的手,他會甩掉說不要牽,自己走
你要他收拾玩具去睡覺,他會大喊不要.最後大哭鬧,媽咪也抓狂收場...
反正一切就是完全的不受控制..

IMG_1548.jpg
目前小妞也即將來到21M了,分享一下我覺得媽咪怎麼面對叛逆期的小孩

IMG_5130.jpg

IMG_5132.jpg

1.不做吼吼媽
小孩的模仿能力非常強,有時候你看到你不喜歡他的某些態度,很多都是不喜歡自己的地方
帶小孩話術其實也很重要,只要話說得好,吼叫孩子就可以降到最低點..
現在e比常常有時候會爬上桌子(飯桌很高)然後我就會假裝很生氣
我會先打他手,或是把他抓下來嚴肅地跟他說,不可以爬上去
事後我會抱著她跟他說,你知道媽咪很愛你嗎?你知道如果你摔下來很痛哭哭,媽咪會很心疼嗎?
以後不要這樣知道嗎?他就會很認真地看著我說好...(但過一陣子他想爬還是會忘記媽咪說的)
但改變了心情跟說話方式,至少媽咪自己心情好很多
我面對每次他反抗或是大吵大鬧,幾乎就是告訴自己..冷靜,慢慢說話
若是在人多的地方我就快速抱走,在e比耳朵旁邊說,閉閉喔,不然我要咬腿腿囉...(哈 他超怕咬腿腿)所以通常都會很快閉嘴

H000000000189F.gif

2.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設
因為即將要一打二,所以我一知道懷孕就買了很多書來看
像是你的一歲孩子(媽咪必備)
或是德國專家育兒百招,2~6歲孩子超好帶!:輕鬆解決孩子作息 × 禮儀 × 情緒問題
我哩哩摳摳買了五本,但目前有吸收的是這兩本
你的一歲孩子裡面就有講到
每個小孩子都是不一樣的,你可以去幫助他發揮性格好的一面,並設法抑制她不好的一面,但身為父母,你也只能做到這樣
你不能為你的孩子決定將來,更不能要求他變成你希望他變成的樣子..所以在他決定搖頭拒絕比點頭同意多的時候,雖然也帶來了困擾,但這樣的改變也代表他邁入了另一個成長的階段
你不需要為這些惱人的片段而覺得生氣
他某些時候穩定,某些時候不穩定,是因為他有許多的需求,但他自己本身沒有滿足這些需求的能力,所以常會鬧得全家人仰馬翻
但你不要太在意,因為這就是一個過程而已..
當我看著吵鬧的e比,我很快轉換自己心態的方式就是告訴自己,至少他健健康康沒生病還能吵鬧就好.

20151011_6979.jpg
3.冷處理
每次只要e比在鬧,其實多半都是想睡覺或是肚子呃,其實也要找到真正的原因,爸媽不要急著生氣
小孩越吵鬧,我就告訴自己要越冷靜..
完全不想變成失控的母女倆,完全一點好處都沒有,而且還會被看笑話
也是很慶幸我們是自己住,像通常有長輩在的話,通常長輩不讓小孩繼續吵鬧
就會滿足小孩的所有願望..但這樣小孩以後就會越難教阿....哀
自己帶的好處也是知道小孩的個性,所以通常我會更快幫她轉換方向.給他他其他想要的.就會把這件事情帶過
真的都講不聽,也就是讓他自己冷靜一下宣洩一下情緒就好
e比哭完就會跑來找媽媽了...(也是媽媽自己冷靜一下..哈)
但我覺得這是因為我自己帶小孩,如果有長輩在的話,應該就沒辦法了...哈

S__11108354.jpg

4.同理心
目前e比常常有時候為了捍衛自主權而反對,我說去洗澡,他會跟我說要玩玩具,或是帶他出門,他不願意跟我回家
其實當下每次都還蠻想生氣走人的,但又不能對小孩子發小孩子脾氣..哈哈 丟下她可能會上社會新聞
所以現在我都先做好心理建設,可能他會說不要.所以洗澡的話,我會放她喜歡的玩具或是音樂
跟他說我要去找巧虎洗澡囉...掰掰(過一分鐘小孩馬上會出現在廁所)
或是玩溜滑梯不想回家的時候,(其實他也難得玩溜滑梯,所以基本上我會大約計算時間,大約他玩20分鐘到半小時,
就會跟他說,e比,我們在玩最後一次就要去找阿嬤喝多多囉(或是去7-11)轉移目標,通常她為了玩,就會答應你說好
但頂多再讓他賴皮玩個兩次.通常我就會請他跟溜滑梯說掰掰,他會很心滿意足的跟溜滑梯說掰掰了..
這招最近用都有效..不用去面對大吵大鬧的小孩..
主要照護者也要想到,當你在做一件事情,被打斷的時候,心情感覺也會很差吧..
你看到電視最精采的時候,突然被旁邊的人轉台...
你玩遊戲正要破關,突然手機被搶走...
這樣你心情都會很差吧...而且可能也會很憤怒
其實小孩也是這種心情阿...所以照顧者多一點同理心.就會讓兩方更舒服一點..
多一點耐心,多跟她講幾次,你會發現小孩很快就會妥協了..

 

20160404_5061.jpg

5.快樂面對
每次面對到E比妞不聽話的時候,我就會很想抓狂
但當下除了想到以上四點以外,
還有想到很多類似像是小孩生病或是很多社會案件(例如小燈泡事件)
當下就會想開,就會覺得,不管怎麼樣,至少他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在我身邊
還活蹦亂跳的頂嘴跟惹我生氣
而且小孩子一下就過了.很快又跑來抱著你說愛媽咪
所以根本也沒甚麼好計較跟生氣的
只要你能健康快樂,那媽咪我被你氣個幾百次都無所謂..哈
而且成長的過程只有一次,可能妳長大後我回想起來都會覺得這是小到像芝麻一樣的事情...哈

 

也歡迎媽咪們多多跟我聊天喔...大寶寶的媽咪歡迎分享給我絕招
小寶寶的媽咪我也很樂意分享我的甘苦談喔....
 

<分享>沒經驗媽咪第一次規劃親子自由行就上手-沖繩親子旅遊篇
<育兒分享>嬰幼兒尿布大評比(市場七大品牌便宜尿布篇)

<親子圖文>照顧好寶寶前先照顧好婚姻
<親子育兒>第一次辦嬰兒周歲生日趴.抓週.周歲慶祝活動分享.省錢就要DIY
<育兒分享>Ebby0-12M成長紀錄,質感精裝便宜相片書!!
<產後日記>Ebby 1m24天 讓寶寶戒奶睡跟睡嬰兒床分享
<育兒分享>不被嬰兒制約,拒絕產後憂鬱..做個快樂的新手媽媽
<育兒>0-6m新手媽咪必敗好物 or 彌月禮不知道要送甚麼看這篇!!<上集>
<育兒>0-6m新手媽咪必敗好物 or 彌月禮不知道要送甚麼看這篇!!<下集>
<分享>帶嬰兒出遊必備品分享+高雄義大天悅兩天一夜
<育兒分享>關於新生兒戒夜奶的心態調整分享..
<分享>寶寶冬季保暖秘訣

<育兒分享>新手媽咪塗氟分享+E比塗氟初體驗 士林亮顏診所-曾婉青醫生
<親子育兒>女兒絕對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

<育兒分享>E比一歲後媽咪失心瘋入手玩具.用品分享(內還有買不買單評比喔!)

也謝謝看到這裡..也請加入我的粉絲團幫我按個讚吧..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