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95.jpg

剛生產完的時候,帶著很興奮的心情
(太開心不用在陣痛了..陣痛真的很可怕)
我記得我一把EE生出來,還很高興地聊天跟講話還有吃東西..
然後其實蠻累的,但是睡不著.接下來就一直等著嬰兒室CALL你去餵嬰兒.
其實那種感覺是興奮的..但沒睡好這件事我也沒太放心上.

接下來過了三天後就去月子中心了..
去月子中心的好處就是晚上可以安心睡覺..把擠出來的奶給嬰兒室就好
也不用一直面對嬰兒,想他的時候call嬰兒室把嬰兒送來玩玩就好..(好懷念阿..淚)
基本上不需要面對3-4個小時就要喝奶跟可能大哭的嬰兒

但回到家就不同了..開始24h面對著嬰兒..
而且我那時候EE很容易喝一喝就睡著.所以我很擔心他體重沒增加..反正媽媽就是有一堆東西可以擔心啦..
幾乎是在情緒緊繃又睡不著的情況下度過的..

IMG_3054.jpgIMG_3051.jpg

所以G妮要告訴各位新手媽媽,千萬不要被嬰兒制約..
因為如果你的擔心太多,跟預設太多,只是會讓自己很累.睡不飽就算了..還有可能精神崩潰..
我後來快崩潰時就懂,為何月子中心跟醫院都要我們填產後憂鬱的問卷..
因為這件事情是絕對可能會發生的
所以..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新手媽媽如何不被嬰兒制約吧~

IMG_3295.jpg 

 

1.嬰兒就是會哭鬧

沒錯.當了媽媽一定要認清這個事實,不要被那些嬰兒的可愛照片跟粉絲團騙了..
嬰兒不會說話,唯一的溝通方式就是哭..你如果提早做好心理準備來面對嬰兒哭鬧,
就不會到時候面對到哭鬧嬰兒而手足無措..或是自己也放聲大哭了起來..
我跟你說,新生兒不懂這些的..最好是先認清跟做好功課
嬰兒想吃,想睡,想打嗝,不舒服,需要你的抱抱
全部都是用哭鬧來表現..
如果你的嬰兒不大哭鬧..很好..他是來報恩的
如果你的嬰兒非常的會哭鬧,也很好..越會哭鬧的嬰兒代表他的表達能力跟求生很好..

你越想得開越能夠開心的面對嬰兒..

 IMG_3154  

2.新手媽媽就是沒得睡

要生之前請一定要做好這個心理建設.雖然你身邊的人會常提醒你
請記得一定不能不信邪..因為除非你請24h保母幫你帶,或是你媽或老公幫你帶
但你一定+絕對有可能日夜顛倒..而且嬰兒就是要2-3h喝一次奶
而且你生完小孩也會脹奶..必須要親餵或是擠出來.你也必須要爬起床..

每天早晚看到小孩跟老公的睡臉是正常的..看不到就恭喜你真的好命..

IMG_2722  
所以請記得,如果你有多餘的睡眠都是奢侈的..要感謝上天..哈

不想要產後憂鬱..就請你先做好心理準備吧..XDD

 

3.母奶迷思
我只能說台灣的母奶推廣真的是推廣得太好了,所以不管在醫院或是月子中心
都不斷的告訴你..餵母奶最好..餵母奶小孩抵抗力好..餵母奶小孩比較聰明...布拉布拉不拉的...
所以每個新手媽媽幾乎在生完小孩後
都不斷的沉溺在追奶迷思中..

之前懷孕七個月就開始吃卵磷脂,所以我大約懷孕8.9個月的時候就發現已經有初乳了..(驕傲的咧)
我就幻想著應該是ee應該是有奶喝了..沒問題的..
然後在醫院也發現很多親餵的媽媽是沒有奶的(大家會集中在嬰兒室餵奶)..
我就更得意了..嘿嘿..我家寶貝有得喝耶..
然後去了月子中心後,借了擠奶器就發現嘿嘿..我家小妞有得喝了..如魚得水麻我...哈
小妞去月子中心一天後就因為黃疸又住院了..住院這三天我還是三四個小時擠一次
所以幫小妞存了一堆糧...心裡得意想說嘿嘿..小妞不必擔心糧食了..

但好景不常..小妞慢慢長大.奶量從60慢慢增加..一直到了一餐90後..我發現我好像快被追上了
那時候一天大約是可以擠300左右..壓力就來了..因為三百真的不多..看到很多媽咪們一天可以擠個1000cc耶..
甚至還超過..壓力就馬上來了.然後壓力一來..奶量就馬上更減少..
餵母奶的媽咪請記得..只要吃好睡好沒煩惱..奶自然會增加

但我在月子中心的20天是完全母奶啦..沒讓小妞喝到配方奶
壓力很大倒是真的.所以在這邊要提醒新手媽媽們
千萬不要有壓力,如果母奶不夠,也不用太煩惱.就給嬰兒喝配方奶..(我跟姊妹們從小也都沒喝過母奶,也是頭好壯壯阿)
也不要一直去比較別人的奶多自己的奶少這些問題..
我上次在新手媽咪的社團裡還看到一個媽咪擠了一整天也只擠到50阿...
比上不足比下就有餘啦...
反正就是不要想太多啦!!母奶這種事情真的就是個人體質.
我還記得出月子中心前一天,護理士還提醒我可能奶量會減少..
我就做好心理準備了..
但也不知道為何,出了月子中心後,可能我媽煮的比月子中心好吃吧(吃了20天吃的很膩)
奶量一天增加到500..也算是好事啦..
我都放寬心想說沒奶就喝奶粉就好了啊..反而這樣奶量還增加..哈

如果你奶很多 恭喜你,可以省很多奶粉錢耶~
如果你沒奶 恭喜你,可以不用忍受脹奶跟三不五時擠奶的麻煩...

一樣就是放輕鬆,你不開心擠出來的奶也會是鹹的喔...(指)
小白:你想嚇唬誰啊..你

 IMG_2221  IMG_2527.jpg  

 

4.媽咪快樂,嬰兒也快樂長大

 生完ee後,有很多同期的朋友也生了,不小心聽到某某人的嬰兒已經幾公斤啦..或是養得很夯拎之類的
就會忍不住壓力就大了起來...
是不是我母奶不營養?
是不是我餵太少餐?
是不是他吃的不夠?
是不是他吸收不好?

很多的問題都浮上腦袋..每天都在爬文..爬看看哪種方式照顧嬰兒最好...
整個壓力超大的...
也超怕聽到別人家的嬰兒喝多少?跟幾公斤了...

在這裡就要跟大家說..真的不要想太多,你不會是養石頭,套句我媽說的話..隨便養都會長大的
所以各位新手媽媽們,不要自己庸人自擾..自己讓自己壓力這麼大..
會養得很不開心的.醫生也說了.每個嬰兒的體重,也是要看爸媽的體型阿.只要正常的健康成長就好
根本不要想太多....

奉勸所有的新手媽媽就不要跟G妮我一樣想太多
(小白:應該是只有你會想太多吧...笑)
嬰兒隨便養都會長大的啦...(怒吼)

 也不是要大家隨便養啦..就是平常心正常的去面對就好...哈哈
套句我婆婆常講的,又不是在養石頭~(請用台語)

IMG_3213.jpg IMG_3225.jpg 

5.制訂嬰兒規律作息

一開始常常手忙腳亂,搞不清楚嬰兒到底哭是要吃還是要睡覺..還是不舒服
我剛開始帶也是很頭痛..每次EE一哭,就整個手忙腳亂手足無措..
也是慶幸老公至少還有幫忙..他很認真地研究嬰兒需求這件事情
我們買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其實這本書也是幫到我蠻多的啦..但是我也沒有全部照他的內容走
例如趴睡..我還是沒種讓EE趴睡..= =
讓嬰兒哭這件事情我倒是沒在怕..但不敢讓她哭太久(怕疝氣..)也捨不得啦..可憐

EE目前每天的作息
9:00起床喝奶
10:00-12:00小睡
12:00喝奶
13:00-15:00小睡
15:00喝奶
16:00-18:00小睡(下午通常都淺眠,可能只睡一小時左右)
18:00喝奶(從晚上開始是兩小時喝一次)
19:00-20:00小睡(可能只睡一小時左右,會起來玩玩)
20:00喝奶
這段時間可能就會跟她玩一下..
如果可以玩到10:20左右.就喝睡前奶
23:00-23:30睡著

這是大概制定的作息,基本上我每天都記錄喝奶跟換尿布的時間
當然有時候他會早點醒.早點醒的話第一餐時間就會提早..但基本上她上午的時間還是睡覺比較多..

訂好嬰兒作息的話,這樣你會比較知道嬰兒哭鬧是要甚麼?
例如想喝奶,或是想睡覺..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我覺得這個還蠻好用的..畢竟我們大人也都是有訂好作息阿..(例如三餐.午覺.晚上睡覺等等..)
所以及早幫嬰兒訂好作息是很重要的..
昨天看到一篇醫生分享..就是
媽咪們別再每天量嬰兒體重跟計算嬰兒奶量啦..
這樣很容易媽咪會崩潰..
(小白:你是在說自己吧..)
像G妮我自己就是這樣...也提醒大家..不要太大壓力啦..快樂育兒!!

S__37429258.jpg S__37429259.jpg 

 

6.讓嬰兒習慣睡嬰兒床

很多媽媽都非常痛苦,嬰兒要每天每晚都抱著..放下就哭
其實我之前回娘家坐月子的時候..後來ee也變成這樣
我就非常的百思不解,因為她在月子中心的時候,也是常睡在那個小格子裡阿..護士也不可能一直抱她

IMG_2230.jpgIMG_2165.jpg  
  怎麼回來之後那麼黏著..一直要被抱呢?
後來看了百歲育兒後..覺得很認同裡面一個要點..
是大人教育出一直要被抱著的嬰兒...
當她習慣了溫暖的擁抱跟你的心跳聲.當然她就會依賴啦..
套一句我媽很愛講的:她一天一天巧起來的啦(台語)
所以我後來一天下午狠下心地要她睡嬰兒床..讓他斷斷續續哭了一個下午
請相信我,一開始嬰兒會非常憤怒的嘶吼..因為他非常不爽..你以前都抱她,現在竟然不抱
嘶吼著你好大膽阿..竟然不抱我..快抱我..然後嬰兒就會嘶吼到最高點(哀..此時媽咪一定要忍耐.忍過就好了)
最後很可憐的哽噎睡著...
唉呦.是很殘忍沒錯..我認真思考過..等到冬天她如果都要黏著我睡..被子不小心蓋到她怎麼辦?
為了她的安全著想,還是讓他睡嬰兒床好..

IMG_2667.jpg  IMG_2773.jpg

而且後來我也慢慢訓練她自己入睡..
當然還是會哄她啦.只是就是在她入睡前先把她放下..讓她知道她已經躺在床上或是抱枕上了
上次看到書上寫,嬰兒醒來為何會哭泣..就是因為她記憶裡明明是在你懷抱中睡著
醒來不在你懷抱裡..當然會很緊張
就有同你睡在床上..可是醒來在草地上..你會不會緊張..當然會阿!!XD

所以基本上如果她沒很盧.我就把她放在床上拍她哄睡..如果很盧的話就抱著睡著了再放下去..
但讓她知道她已經在床上了..這樣起來就不會惶恐大哭..

IMG_3073.jpg

 

給她比較多的安全感.讓她信任嬰兒床..
我也很愛用這個哺乳枕讓他睡..哈..這很好用耶..可以產前產後跟嬰兒用..哈

IMG_3137.jpg 

 

心得大約就是這樣..當然養嬰兒是條充滿挑戰的路..而且你要每天面對嬰兒的變化
這敵人非常狡猾..需要你每天都提心吊膽的對付..哈哈
但能夠看著她每天的改變..就覺得很開心
開始對你笑..開始抓著你
開始頭可以硬起來..開始想抓玩具..
很多很多...一切的辛苦就覺得值得了

  IMG_3204.jpg S__37363720.jpg 

 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跟我分享育兒心得喔!!

還沒加過我的粉絲團的人,拜託幫我加一下喔喔喔喔~~~~~
普利斯~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還有還有,因為搬家,所以很多東西要賣出
所以有空也來逛逛我的賣場吧^^

檢視我的拍賣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Genie's Space G妮的小世界

G妮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11
  • 怎麼看完了你這篇文章
    我卻有想生小孩的衝動阿!!!??
    哈哈哈哈
    是你的小孩太可愛的關係嘛!!!!!!!
  • 訪客
  • 你的文章
    讓我心情穩定了下來
    謝謝你....
  • 加油喔...GOGO

    G妮 於 2015/09/14 16:56 回覆

  • 林豚豚
  • 嗨!我正在做月子中 心情正被母奶不足所影響 好煩躁 有種快得憂鬱症的感覺 看了妳這篇文讓我心情舒緩許多 希望我也能快點搞懂這小傢伙 讓心理跟生理都Ok 之後有疑問是否可以跟妳詢問呢?
  • 當然可以啊.可以加我粉絲團私訊我聊媽媽經喔^^
    https://www.facebook.com/geniechan1010?ref=bookmarks

    G妮 於 2015/10/01 21:5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